非美货币扭转对美元弱势的突破口在哪?

非美货币扭转对美元弱势的突破口在哪?
2022年09月30日 09:54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研究总监 李钢

  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加息主导全球市场动荡一波三折,美元指数节节攀升令市场投资与投机情绪高度敏感紧张,美元回流美国的预期和现实导致非美国家资产和货币价值和价格不断走低,即便主要非美国家跟随美国进入紧缩政策周期也并未改变经济和金融受美国政策冲击的景象。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非美国家各自为政已难以抵御美元霸权对全球市场的”洗劫“,未来国际联合应对风险十分必要。尤其是当下非美货币受美元影响的贬值幅度参差不齐,这与各国的经济状况和韧性、政策定力和能力、国际地位和角色都有复杂关联,因而未来各国联合协作应针对不同国家采取差异化方案,以适宜和适度为准绳慎重考量短、中、长周期的侧重,谨慎探寻规避美元强势外溢风险突破口。

  美元不断走强的背后,是美国经济基础作为支撑,实体经济的优质性是美元底气。虽然去年以来舆论不断渲染美国经济萎缩和衰退论调,但现实数据明确显示美国经济的不良仅为结构性问题而非整体风险,包括就业和支出的稳定突出了美国社会对经济发展保持信心和乐观预期。

  尤其是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直接作用是消除疫情期间货币流动性过剩的不良影响,规避资金在金融系统空转形成中长期的恶性循环。虽然这表面上导致美股出现阶段性熊市特征,但美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必要金融支持并未因货币政策而改变。特别是美国互联网科技、绿色经济等新经济业态的创新力和对经济的贡献要远超非美国家,这是市场对美国经济保持耐心和信心的关键。

  由此可见,非美货币扭转弱势前提必须是强化市场对本国经济增长可持续的信心和预期,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必须突破提升本国内循环应对突发性风险的能力。疫情以来,全球化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完整性备受冲击,但当前形式已明显恢复,未来非美国家的经贸合作可以是多层次,多格局和多业态领域的组合推进。以我国为例,包括中欧可以以绿色经济为纽带加强技术与知识产权合作、我国和东盟可以凭借制造业产业链为纽带加强产业升级互补性合作、我国和澳洲、中东及俄罗斯等过可以加强以大宗商品为媒介的工业体系合作。多边合作持之以恒必然能打破美国经济对外的”强权“主导局面,重塑多极化格局,强化非美货币的自主性与信心。

  从短中期来看,非美国家应在金融服务实体基础上加强金融制度建设的统一性和协同性,应对美元霸权的必要突破口在于采取货币互换或资产购买合作措施,加快货币多元化全球货币体系重塑。虽然全球去美元化的讨论较多,但付诸行动并取得不俗成果的依然凤毛麟角。尤其是美国通过干预俄乌事件对俄制裁打击了市场去美元化信心与意愿,如今欧元英镑兑美元平价的舆论炒作更是抑制了欧元与英镑对美元国际储备与结算地位的挑战。

  由此可见,在美元强势阶段,其国际霸权地位难以撼动,非美国家攻克美元外溢影响的手段只能选择通过货币互换稳定交叉汇率,并联合购买外部资产节制美元回流美国对非美货币的冲击。毕竟这笔通过国际贸易和市场自发的投资更加直接有效,且容易发挥更大的边际效用。

  综上所述,虽然非美货币贬值对单一国家而言兼具利弊,但美元主导非美货币极端行情并不符合各国货币主权原则。尤其是后疫情时代投资与投机主导的货币关联资本、资产市场动荡加剧了经济和金融中长期不确定性风险,各国主动联合应对美元强势外溢风险利国利民。长期要务在于深入全球化体系之中,联合协作取长补短缩小与美国的差距,发挥金融为经济保驾护航作用。

  短中期策略则需要各国通过建立或完善货币金融合作机制,发挥不同制度的优势,重塑国际货币多极化体系。预计欧元、英镑可能是美元针对摆布侧重,而非美国家应防范美国舆论混淆视听的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