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 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

6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 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
2022年07月01日 06:45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证券日报网

  时隔3个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终于重回扩张区间。国家统计局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7%和54.1%,高于上月6.9和5.7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显示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

  “整体来看,当前经济正处于加快修复阶段,一方面表现为物流畅通带动供应商配送时间和生产状况明显好转,另一方面表现为此前被压抑的需求集中释放,服务业和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大幅反弹。”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分析。

  制造业PMI重新站上“荣枯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制造业PMI回升至50.2%,重新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上。分项指标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8%和50.4%,高于上月3.1和2.2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从分项指标看,国内需求回暖,新订单指数扩张,企业库存被动去化,主动增加原材料补库存意愿增强,经营预期指数进一步走高,反映企业经营信心更趋乐观。

  6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0%和46.3%,分别低于上月3.8和3.2个百分点,继续刷新今年以来最低水平。“一方面,6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高位回落;另一方面,国内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两个价格指数回落有助于缓解市场对输入型通胀压力的担忧。”周茂华表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从行业情况看,汽车、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高于54.0%,产需恢复快于制造业总体。

  非制造业PMI强劲反弹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高于上月6.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明显回升。

  “非制造业PMI指数强劲反弹超预期,主要受服务业加快恢复带动,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此前受抑制的服务需求强劲反弹;同时国内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效果逐步释放,建筑业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周茂华表示。

  数据显示,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在4月、5月低基数水平上回升至54.3%,高于上月7.2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并回升至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6%,高于上月4.4个百分点,表明建筑业景气度有所回升。

  赵庆河分析,服务业景气面明显扩大。其中,前期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有所回升,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高于65.0%,业务总量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展望7月,预计制造业PMI大概率在6月的基础上上行。主要积极因素包括:实体经济方面,预计6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大概率在5月的基础上进一步上行;海外因素方面,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均位于荣枯线之上,叠加6月新出口订单创2021年5月以来新高,预计6月出口金额同比大概率还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分析,展望三季度,随着全国疫情防控不断好转、复工复产进程加快以及纾困政策和保价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制造业PMI有望保持在荣枯线之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