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抛售646亿美债,日本抛售739亿,19国抛售美债,外媒:前所未有

中国抛售646亿美债,日本抛售739亿,19国抛售美债,外媒:前所未有
2022年05月18日 07:27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BWC中文网 

  据美国财政部于美东时间5月16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美债数据延迟两个月惯例,全球买家在3月总计抛售高达97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总持有额由7.7109万亿美元降至7.6136万亿美元。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5月17日分析报道称,似乎全球主要买家都在清算美国国债。

  BWC中文网根据TIC最新报告查询到,中国,日本,卢森堡,瑞士,巴西,新加坡,韩国,挪威,沙特,荷兰,以色列,澳大利亚,菲律宾,科威特,瑞典,阿联酋,意大利,越南,波兰至少19国在3月不同程度地抛售了美国国债。

  作为美债最大海外持有者的日本3月抛售了高达73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持仓至1.2324万亿美元,为 2020 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日本也因此成为美债最大做空者。对此,新加坡媒体5月17日援引道明证券驻纽约高级利率策略师 Gennadiy Goldberg称,日本这一巨额抛售美债的规模,几乎是有史以来(有数据统计以来)日本账户最大销售额的三倍,并且让人措手不及。

  “日元在3月份大幅贬值,这使得日本能够以更有利的水平抛售美国国债。日本抛售这些美债并带回日本的利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Gennadiy Goldberg进一步称。正如Zerohedge一周前分析提及,日本等全球买家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抛售美国国债, 并且正在引领美债抛售潮。彭博社分析师提及,伴随俄乌冲突,日本抛售了史诗级规模的美国国债,并且为美国国债的历史性陨落做出了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TIC最新报告显示,中国3月抛售了15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相当于2月减持53亿美元规模的约3倍。这也是继去年12月之后再度单月减持上百亿美元。自去年12月以来,中国已经连续四个月减持了美国国债,这四个月总减持规模达到413亿美元。目前总持仓降至1.0396万亿美元,美债持仓量降至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仍为美债第二大海外持有者。我们注意到,自去年2月以来,当时持有1.1042万亿美元,相当于在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间,累计减持规模达到646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而据TIC最新报告,在3月抛售美债的至少19国中,沙特也非常醒目。最新数据显示,沙特3月减持了12亿美元的美债,目前持有1155亿美元。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2月以来,沙特已经开始由此前的1329亿美元,累计共减持了174亿美元,总减比规模超过13%。而沙特持续减持美债这一信号,之所以值得注意,正是在于其作为全球最大产油国的背后,对石油美元美债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因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沙特与美国签订用美元结算石油的协议,才得以使美元成为全球商品结算货币之锚,美债也随之成为多国储备。所以当沙特开始连续剥离美债的时候,特别是在俄乌冲突的情况下,对美元储备地位来说,起到了冲击波的作用。不仅于此,在美国数周前试图通过改写沙特主导的OPEC对原油定价权的NOPEC法案,沙特回应并一度宣称或将要终止石油美元协议,可能将用美元以外货币出售石油,美元是核心选项。而这个时候,更加意外的事再次发生。

  根据TIC最新报告,以色列在3月抛售了6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目前持有595亿美元,与2月持有的660亿美元相比,抛售规模高达约10%。BWC中文网财经团队独家分析认为,以色列大幅抛售美债这一现象并非偶然,因为,尽管以色列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与美联储及华尔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今年以来,以色列已经开始迈出了去美元化的步伐。

  就在以色列3月大幅抛售美债之后,以色列央行4月正式宣布,在外汇储备中抛售部分美元储备,并首次增加人民币储备。将美元的份额将从 66.5%下降到61%,抛售了比例为5.5%的美元储备,并将人民币的比例定为2%,有外媒称,虽然这是一个小变化,但随着俄乌冲突,以及全球经贸不断变迁,美元实际地位大幅下降,以色列正在迎头赶上全球货币格局产生的有意义的大变化。分析认为,接下去,以色列还将继续抛售美元储备。甚至不排除抛售规模高达20%的美元储备。

  以色列央行副行长安德鲁·阿比尔表示, “以色列着眼于从储备中获得回报以弥补责任成本的必要性。”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称,换言之,以色列正在减少其对美元的敞口,以增加对人民币的敞口。希望其他国家也能效仿以色列去美元化这一方法。而以色列,沙特,日本作为美国经济的传统盟友,在突然大幅抛售美债的过程中,也被认为是对美元和美债某种形式的脱钩。

  野村分析师称,美元越来越不再像主要货币了。高盛分析师认为,在美国通胀高企,特别是美国通胀指标一度达到8.5%,创下40年新高的水平下,美债等美元类资产还将面临更大的抛售潮。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Zerohedge分析认为,正常情况下全球买家可能会抛售20%的美国国债,而一旦违约风险增加, 存在清仓美债的可能。同时,我们也注意到,TIC最新数据显示,外国买家在在3月份卖出了 943.38 亿美元的美国股票,这是至少自1978 年美国财政部开始跟踪这一数据以来的最大流出量。而从12个月长期滚动水平看,外国买家截至3月的12个月抛售美股移动均值为1800亿美元,仅略低于2018年末美联储被迫扭转货币紧缩时所创的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后,即将于6月开始缩表,到9月将每月缩减包括美国国债和抵押证券在内的至少950亿美元的规模。也意味着,美联储已成为美债这一美元核心资产的做空者了。显然,此时的美联储并不是美国经济的美联储,而是作为美国多家银行组成的联合机构,在吞噬美元的利差。尽管它多次表明,是以抑制美国市场的通胀为名的加息和缩表,但人们往往忽略,逐利始终是华尔街那些聪明的银行家们的终极目标。这一点,可以参照以色列和日本买家大幅抛售美债的操作。

  雪上加霜的是,高盛经济学家5月16日下调了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并警告为美国经济衰退做好准备。预计今年美国GDP将增长 2.4%,2023 年将增长 1.6%,低于此前的 2.6% 和 2.2%。

  这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出现萧条的概率增加。举债难度变大。实际上,截至目前,美国实际的广义印钞量已经高达35万亿美元(M1,M2,M3等各类货币策略的总和)。除了美联储高达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中,自2020年以来增加的约为4.5万亿美元之外,其余31万亿美元是通过债务,赤字和一揽子刺激等方案获得的。分析师预测,这31万亿美元或将在美国经济难以抑制通胀,以及萧条的预期中,最终将会从美国市场撤离。这都意味着,美国未来的借债难度将会变大。日本,以色列大幅抛售美债已提前说明了问题。

  而截至5月17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高达30.45万亿美元,达到其GDP的129%。而美国财政部自2020年以来还不断暗示或将考虑发行100年期的美国国债。今天的美国经济一刻也离不开债务。

  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不止一次警告,美国是全球最大债务国,当全球买家不断抛售美债,美股这些核心美元资产的时候,美国债务货币化将失去流动性,最终会付出代价,而美国债务能否持续的主动权掌握在全球为数不多的主要买家手中。(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债 美元 日本 美国国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