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跌回20年前最低水准 中国对日出口企业利益受损

日元跌回20年前最低水准 中国对日出口企业利益受损
2022年04月14日 16:24 澎湃新闻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4月13日下午3时20分许,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突破了1美元兑换126日元的水准,创下了20年来日元的最低值。日本政府为此发表谈话,表示政府并不希望日本大幅贬值,将采取措施作出应对。

  3月以来,美国政府为了遏制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导致的物价上涨,大幅提高了中央银行的利率,这导致国际金融市场纷纷抛售日元购买美元,使得日元出现了大幅贬值。

  从3月初以来,日元已经贬值10日元以上。虽然日元大幅贬值有利于扩大出口,但是,也导致石油天然气和农副产品等进口物资价格的上升,企业的收益受到压迫,国民生活负担加重,消费趋于低迷。

  日本银行的调查称,由于资源类价格的大幅上升,导致物价不断高企,企业间在3月份的物品交易价格相隔39年创下了最高水准,744个物品中,约70%的物品的价格比去年同月出现了上涨,尤其是石油、煤炭和食品、木材、木制品、钢铁等物品的价格攀升幅度很大。

  日元贬值导致的生活物资价格的上升,已经严重冲击了中小企业的生产和日本国民的生活,让国民生计备受打击,导致收入的事实下降。

  同时,日元大幅贬值也冲击了中日两国的贸易。许多中国对日出口企业因为日元贬值、原材料价格的高升,导致人民币兑换日元的汇率,在过去1个多月间,从1万日元兑换551元人民币,减少到505元人民币,企业利润遭受挤压,经营面临很大困难。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13日下午的记者会见中表示:“日元汇率的稳定至关重要,政府不期望汇率出现急速的变动。”松野长官还表示:“政府将与美国等外汇当局加强沟通,作出适当的对应。”

  消息称,日本政府将在4月下旬公布一份经济扶助政策,以减轻企业与国民生活的压力。

  ————————————————

  原标题:《日元跌回20年前最低水准,中国对日出口企业利益受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日本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04-14 艾布鲁 301259 18.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