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10000点!央行出手稳汇率土耳其里拉终于回血 年内最惨货币能就此翻身吗?

狂飙10000点!央行出手稳汇率土耳其里拉终于回血 年内最惨货币能就此翻身吗?
2021年12月01日 17:59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北京时间下午两点左右,美元兑土耳其里拉突然短线下挫逾3000点,日内跌幅扩大至2%。截止发稿,美元兑土耳其里拉跌幅已经超过5%,日内最大跌幅超过10000点。 此前里拉一直处于贬值状态,突然反转升值又是有何大事发生?消息面上,土耳其央行干预外汇市场以稳定里拉。土耳其央行表示,干预市场是由于汇率价格的形成不健康。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跌跌不休”,已累计贬值约40%。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上个月23日连破12比1、13比1两个整数关口,一度跌至13.49比1的历史最低点。货币大幅贬值给百姓生活和社会生产带来较大冲击。

  由于里拉暴跌,土耳其国内物价暴涨,包括生活必需品,11月初,土耳其将发电厂和工业用天然气价格提高近50%,食用油也涨价近2倍。

  信用评级公司惠誉(Fitch)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土耳其仍有57%的中央政府债务与外币挂钩,而土耳其里拉汇率的持续下跌意味着债务偿还的负担将变得十分沉重。

  在美联储明确缩减购债路线图、各大新兴经济体纷纷加息抑制通胀之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特立独行,公开表示土耳其的利率将继续下降,引发土耳其里拉一路贬值。在近日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埃尔多安仍然表示计划于 2023 年举行的选举之前降低利率。

  在过去的两年半里,埃尔多安因为政策分歧解雇了三名央行行长,严重损害了土耳其央行货币政策的可信度和可预测性,由于担心央行独立性,外国投资者近年来持续抛售土耳其资产。

  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到来,利率上升将使得此前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大规模外逃,对这些国家的汇率造成巨大压力。多数新兴市场央行选择提前加息,以建立更强的利差优势遏制资本外流。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国今年纷纷开启了“疯狂加息”模式,墨西哥央行连续加息四次也没遏制住墨西哥比索持续贬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却还幻想着降息保住汇率,土耳其里拉因此一路新低。紧缩阴云笼罩之际,稳健的人民币是新兴市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率先推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将有效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外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