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决议日:一场风暴正在蓄积!

欧洲央行决议日:一场风暴正在蓄积!
2021年04月22日 13:54 金十数据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欧洲央行决议日:一场风暴正在蓄积!

  周三,加拿大央行打响了G7经济体政策转向的第一枪:提前加息指引至2022年,同时缩减债券购买计划。

  随着加拿大央行率先行动,市场接下来将密切留意其他央行是否会采取同样的动作,其中周四晚接力登场的欧洲央行无疑尤其受到瞩目。

  纵观机构预测,鉴于目前市场状况良好,欧洲央行本周还不太可能立即采取重大的政策转变。尽管最近的经济数据确实表明欧洲经济复苏动力开始增强,但欧洲央行可能还需观望一段时间,直到能够看到各国重新开放的速度有多快、疫苗分发的效率有多高。

  不过,今晚的决议还是有不少看点。此次决议的焦点在于,欧洲央行是否会因受到当前前景预测的提振,而给予市场信心,以及在欧元反弹、欧盟复苏基金进展有限等背景下,欧洲央行是否会继续保持谨慎态度。

  虽然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周四的政策会议上调整政策或宣布重大决定,但一场风暴正在其表面平静的水面下蓄积

   ①关注欧央行内部分歧

  拉加德在上周三的一次活动上警告称,欧元区经济仍靠货币和财政刺激这两根“拐杖”支撑,除非经济完全复苏,否则这是无法撤走的。多名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都支持拉加德,但欧洲央行管委诺特和霍尔茨曼都曾呼吁今年晚些时候缩减购债规模,这表明欧洲央行内部存在分歧。

  而且,有些决策者已经设法在欧央行当前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结束后(理论上可能在明年3月结束)影响政策。

  短期内,这种分歧源于对经济持续反弹的不同评估,一些人指出,随着欧洲最终在新冠疫苗方面获得进展,情况会在未来几个月得到改善。然而也有人指出,欧洲的增长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这种分歧不仅关系到欧洲央行对这场大范围危机的反应,也关系到在当前复苏之后对货币政策的控制。

  最近整体CPI(尤其是德国CPI)的跃升,或加剧欧洲央行管委会中一些较为强硬的成员之间的紧张关系,进而可能使更广泛的政策复杂化。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和她的同僚们在新闻发布会上可能被要求回答:欧元区如今的加码刺激还需要维持多长时间?

  预计拉加德将不得不用言语压低国债收益率和欧元。她可能会说,欧洲央行打算在6月份之前继续加速购买债券,以支持融资条件并在疫情持续期间提振经济。拉加德对下半年货币刺激政策的看法可能会很模糊,而其他官员们已经就此展开激辩。

  ②关于购债,不能排除“鹰派意外”

  有迹象显示欧央行内部人士对经济看法更加乐观,这引发了缩减购债的疑虑。欧元区一些国家的央行行长还建议欧央行最早从7月开始缩减紧急购债规模。拉加德今晚很可能对第二季度后通过抗疫紧急购债计划提前购债不置可否。

  欧元区经济学家David Powell认为,欧央行的新闻发布会或为未来购债步伐讨论提供暗示,但要到6月份才会对资产购买步伐进行全面评估。鹰派可能将专注于成功遏制债券收益率和经济复苏,而鸽派则将更加谨慎。预计除非利率面临来自海外的新的上行压力,否则欧央行6月份将缩减购债速度。

  荷兰国际银行也预测,欧央行或于6月才更新预测并评估购债步伐,而且前提是6月欧元区出现重新开放局面。

  但美国银行认为,不能排除今晚欧央行出现“鹰派意外”的可能性,这可能表现为对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速度的过于乐观,也可能表明以疫情为重点的债券购买计划确实会像他们宣布的那样在2022年3月结束,从而为可能延长购债期限关上了大门。

  ③关于经济预测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预计,欧央行此次利率决议不会提出新的经济预期

  西太平洋银行则认为,理事会将重申其对宽松条件的承诺,并承认任何即将出现的通胀上升都是暂时的。4月消费者信心将继续受到封锁措施和疫苗分发缓慢的影响。尽管延长封锁延缓了重新开放的进度,但人们仍有理由对未来几个季度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拉加德可能会谈到“由于临时因素”,通胀将在短期内如何上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4月中旬曾表示,欧元区的通胀将会飙升,并将欧洲的通胀预期上调1.1%至3.1%,部分原因是受到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④关于财政支持

  拉加德还可能会被欧盟各国政府问到在发放联合财政刺激措施方面的进展。

  本周一个障碍已经被消除,德国宪法法院允许该国批准80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而波兰因为政治纷争可能会推迟到5月进行投票。

  与此同时,意大利已做好准备实施一项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了。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意大利总理德拉基将在下周宣布一项规模达到2210亿欧元的复苏方案,要对意大利经济进行彻底重组,包括投入巨额资金在高铁和绿色能源等16个领域,并利用欧盟的“复苏基金”。

  欧洲央行官员在近期发表的许多讲话中都强调,如果欧元区希望巩固其复苏,则需要迅速在启动共同复苏基金方面取得进展。尽管得到了大部分国家的广泛支持,但与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推出的1.9万亿美元救助计划相比,欧洲地区的财政刺激计划还是相形见绌。

  ⑤战略审查

  令形势更加复杂的是欧央行的战略审查要在今年完成,决策者们正在审查该如何监控经济并制定货币政策。

  据知情人士透露,官员们本周参加了经济和货币分析研讨会,这是战略审查过程的一部分。欧洲央行发言人拒绝置评。

  一旦审查在秋季结束,很可能导致欧央行的通胀目标发生变化,到时也正好是关于撤回紧急购债项目辩论进入白热化阶段的时期。

  到时投资者将面临两个重要的未知数:官员们将提供哪些货币支持,以及随着经济复苏他们将容忍多高的通货膨胀。可留意拉加德今晚会否透露这些方面的信息。

  ⑥市场会如何反应?

  周三加拿大央行暗示可能明年开始加息已经给市场提了个醒,即在复苏推进之际,利率变化前景一直是货币走势的关键。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高级市场分析师Joseph Manimbo表示,尽管预计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目前都不会发出政策调整的信号,但交易员可能会在几天内避免大举押注。美元因此可能保持疲弱。

  而无论欧洲央行和拉加德说什么做什么,他们都必须有足够的说服力才能将收益率和欧元保持在“低水平”,直到6月举行的下一次欧洲央行会议(届时他们将有新的经济预期)。

  此次会议风险将在于拉加德的鸽派程度不及预期,如果拉加德有任何迹象表明她将收回上周的言论,欧元兑美元可能会走高。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欧洲央行 拉加德 欧元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