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研究显示 辉瑞疫苗对英国发现变异毒株有效

初步研究显示 辉瑞疫苗对英国发现变异毒株有效
2021年01月22日 07: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初步研究显示辉瑞疫苗对英国发现变异毒株有效 欧盟促今夏实现70%成人疫苗接种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辉瑞称,已测试了变异毒株中的16种不同突变,都没有对疫苗的有效工作产生任何重大影响。

  辉瑞和BioNTech开发的新冠疫苗被研究人员证实可以预防最近在英国首先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该变异毒株的重要突变导致传染力大增70%。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希纳斯(Margaritis Schinas)20日表示,正与相关制药公司合作,尽可能加快疫苗生产速度。到今年3月份,欧盟成员国应该为至少80%的卫生工作者和80岁以上群体接种疫苗;到今年夏天实现为70%的成年人接种疫苗。

  辉瑞自证疫苗效果不受变异毒株影响

  此前,医学界担心这个被称为B.1.1.7的变异毒株具有的突变可能会降低现有的新冠疫苗的效力。1月20日发布的一项尚未进行同行评审的新研究报告显示,来自BioNTech公司的研究人员从先前临床试验中接受过辉瑞疫苗的16人中收集了血液样本,研究结果显示,在实验室制造出的具有类似于B.1.1.7毒株所有突变特性的病毒能够被疫苗产生的抗体中和。

 辉瑞公司在本月初进行的一项类似研究也表明,其疫苗可有效抵抗被称做N501Y的关键突变。-新华社 辉瑞公司在本月初进行的一项类似研究也表明,其疫苗可有效抵抗被称做N501Y的关键突变。-新华社

  报告称,研究结果表明,“B.1.1.7谱系不太可能摆脱BNT162b2介导的(辉瑞/BionTech疫苗)保护”。

  辉瑞公司在本月初进行的一项类似研究也表明,其疫苗可有效抵抗被称做N501Y的关键突变,该突变存在于英国和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中。辉瑞称,已测试了变异毒株中的16种不同突变,都没有对疫苗的有效工作产生任何重大影响。

  加快疫苗接种,遏制传播以减少病毒突变可能

  据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数据,新冠疫情迄今已在欧洲夺走62万条生命。欧盟成员国本周四将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对大流行反应的协调工作,特别是疫苗接种计划。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希纳斯(Margaritis Schinas)20日称,正在与相关制药公司合作以加快疫苗生产速度,希望到今年3月底,制药公司向成员国提供“数量可观的”疫苗量,而成员国政府必须加快疫苗接种计划以跟上步伐。到3月底,欧盟成员国应该为至少80%的卫生工作者和80岁以上群体接种新冠疫苗;到今年夏天,实现为70%的成年人接种疫苗。

  由BioNTech-Pfizer和Moderna研发生产的两种疫苗在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初已分别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并根据欧盟的联合购买协议交付给各成员国。

  由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研发的新冠疫苗预计将在本月底前获得欧盟批准。这款疫苗目前已在英国获批并开展接种,英国的疫苗接种工作走在欧盟之前,全国已有超过400万人获得接种。

  欧盟希望随着疫苗接种计划的展开,成员国可以向每位接受疫苗的人颁发疫苗接种证书,并要求这些证书在整个欧盟内部相互认可。

  希腊为首的成员国政府一直呼吁建立泛欧盟的“疫苗护照”,使已接种疫苗的人能在欧盟内更自由地旅行,这是经济依赖旅游业的希腊、西班牙等国的重要关切。

  但法国并不支持上述提议,法国疫苗接种速度慢于欧盟其它国家,民调显示该国46%的被调查者不打算接种疫苗。

  欧盟委员会还敦促各成员国政府必须说服公众,尽一切努力遏制病毒传播,包括遵守限制令和社交隔离政策,特别是“不鼓励不必要的旅行”,以减少新冠病毒出现新突变的风险。

  (作者:师琰 编辑:陈庆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