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乱之下 美国为何还要办史上最不寻常的总统就职典礼?

疫情、暴乱之下 美国为何还要办史上最不寻常的总统就职典礼?
2021年01月20日 17:35 一财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疫情、暴乱之下,美国为何还要办史上最不寻常的总统就职典礼?

  当天将同哈里斯一起创造历史的,还有美国史上150多年来首次不出席总统就职典礼的现任总统特朗普。

  美东时间周三(1月20日)中午,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在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山的台阶上宣誓就职,正式开启他作为第46任美国总统的任期。当天同拜登一起宣誓就职的,是将要创造历史、成为美国首位女性副总统的哈里斯。

  当天将同哈里斯一起创造历史的,还有美国史上150多年来首次不出席总统就职典礼的现任总统特朗普。当天将要卸任的特朗普将从他所说的“沼泽地”首都华盛顿飞往“阳光之州”佛罗里达。

  仍在席卷全美、并且每天都在创纪录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美国总统就职典礼面临公共卫生挑战。两个星期前,美国国会大厦遭到暴力袭击闯入的事件,更是为总统典礼带来安全上的巨大威胁。

  对着空旷的国家广场,拜登就职演讲聚焦三大主题

  在历届美国总统宣誓就职的典礼上,通常都会看到这样的一幕:新总统发表就职演说的时候,从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到国会山的一路挤满了数十万人群,大家在1月的寒风里肩并肩兴奋地高呼,城市上空不时飘过红蓝白色的气球。然而,今年的拜登宣誓就职典礼,即将迎来的一幕却是:白宫附近、国家广场和国会山上,“里三层、外三层”站的却不是民众, 而是由特勤人员、华盛顿特区警察、美国国民警卫队和国会山警察组成的“密不透风”的安保系统,这些美国军方和警方人员所在区域,由水泥路障和7尺高的铁丝网围墙围起。除此之外,目前整个华盛顿市区已经被分为“绿区”(居民和商家可通行区)和“红区”(仅限授权车辆),以及黄色圆圈标记的安全检查点。

  拜登宣誓就职委员会透露,同此前国会通常会发放数十万张嘉宾入场券相比,今年发放的入场券不到1000张,当天出席拜登就职典礼的总人数也将不超过2000人。同以往国家广场几英里的草坪都会站满民众相比,今年的草坪上已经插满了20万支各色的旗帜,代表着因疫情和安全措施无法出席就职典礼的美国民众。从周一晚间开始,国家广场上有56条灯柱被点亮,他们代表着美国各州和海外属地。

  根据拜登宣誓就职委员会所公布的最新流程,哈里斯将在中午之前宣誓就职副总统,拜登将在中午12点宣誓就职总统,随后他将发表就职演讲,之后他将前往国会山的东侧门检阅军队,下午他将同哈里斯、前总统奥巴马、小布什和克林顿以及前第一夫人们一起,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出席花圈安放仪式,随后,拜登将在“三军”护送下前往和正式入主白宫,当晚拜登将在白宫参加线上举行的庆祝活动。

  作为当选总统后发表的首篇演讲,总统就职演说一直是历届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虽然有关拜登这篇演讲的内容仍然没有被公布,拜登宣誓就职委员会表示,他的演讲将聚焦在“抗击新冠病毒、重建、团结和治愈国家。”

  历史学家:美国今年尤其需要办一场总统就职典礼

  那么,办一场美国史上参加人数最少并且因为疫情还需要进行社交隔离的总统就职典礼,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总统宣誓就职典礼)非常重要。”南卡莱罗纳州查尔斯顿学院政治历史系教授斯图尔特(Kendra Stewart)表示,“这是一场公关努力,让人们团结到一起,特别是那些此前没有投票给当选总统的民众。”斯图尔特表示,在宣誓就职之后,通常总统的满意程度会得到提升,很多时候,宣誓就职的典礼仪式还为总统克服国家的宪政危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宣传平台,这正是拜登目前所需要的。

  美国历史学家将今年拜登的就职演讲,比作当年的水门事件后,当选总统福特在1974年的宣誓就职演讲中的发言。“对我们的国家来说,漫长的噩梦结束了。”福特在演讲中表示,他的这篇演讲“不是一篇就职演说,不是一篇火炉旁的对话,不是一篇竞选演讲,而是同朋友之间的一次坦诚对话”。福特当年的讲话,被认为开启了当时美国“疗伤”的进程。

  美国总统历史学者表示,在国会山大厦两个星期前刚发生试图推翻大选结果的暴动后,尽管今年面临疫情和安全的双重挑战,新总统拜登延续往届总统宣誓就职的先例完成传统历程显得更为重要。

  “我完全理解拜登为何要在国会山的台阶上完成宣誓就职。”查尔斯顿学院政治科学系教授沃夫德(Claire Wofford)表示,“他在民众的见证(哪怕是通过电视转播)下,以国会作为背景正式完成宣誓就职,民众的直观感受是,我们见证了这场权力的交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