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逾两年新高!人民币大幅升值 离岸汇率六连涨

创逾两年新高!人民币大幅升值 离岸汇率六连涨
2020年10月21日 13:18 中国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对于汇率问题,可以说不确定性是最大的确定性。外汇市场瞬息万变,如何看懂汇率变动?来新浪理财大学听管涛的《汇率十讲》教你真正读懂汇率!

10月21日早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均创下逾两年新高,抹去去年以来的全部跌幅,并到达一个新的位置:2018年7月中旬的快速贬值区间。

  来源:Wind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后市或维系升值状态,但可能会有波动。

  在岸、离岸、中间价均创逾两年新高

  10月21日盘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更新,报6.6781元,调升149点,创2018年7月中旬以来新高。

  来源:中国货币网

  开盘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逾百点,盘初一度涨至6.6602元,创2018年7月中旬以来新高。

  离岸人民币在21日凌晨升破6.66关口后有所回调,国内市场盘前震荡走高;在岸人民币开盘时一度下跌,但国内市场开盘后旋即跳涨,重破6.66关口。

  临近中午,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拉升,在岸人民币升破6.66关口,离岸人民币升破6.65关口。截至11:35,在岸人民币最高涨至6.6576元,离岸人民币最高涨至6.6463元,均续创2018年7月中旬以来新高。

  在岸、离岸人民币上午走势

  来源:Wind

  离岸人民币六连涨

  在岸人民币曾在假期结束后“补涨”近千点,此后短暂回调。自上周三(10月14日)以来,在岸人民币日收盘价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又进入升值区间。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涨势更猛也更领先,截至10月20日,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近800点。

  离岸人民币六连升

  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人民币升值过程中,美元指数先涨后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美元指数走势。分析人士表示,此前人民币和美元指数的关联度已经减弱,近来升值主要是中国基本面特别是出口方面因素导致的。

  同期(10月12日至今)美元指数走势

  来源:Wind

  拉长时间看,5月末美元快速走弱拉开了本轮人民币升值大幕;8月至今,美元指数整体呈现底部震荡态势,但人民币依旧大幅升值。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首先,对于这一轮人民币升值,较为强调美元走弱的影响,美元指数变化对于人民币汇率起到重要作用;其次,中国率先走出疫情影响,在基本面和国际收支层面具有相对优势。

  升值过程中料有波动

  展望后市,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人民币仍将维持升值趋势。美国第三轮疫情来袭加大了美国货币、财政宽松延长的必要性,从而继续维持对中国的资本流动和对人民币汇率较为有利的格局,不过升值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开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认为,人民币汇率目前的水平是合适的,并没有明显高估或低估。短期人民币升幅可能会缓下来,甚至略有贬值,但这种中止是暂时的。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一方面,若美国经济逐渐修复,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受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从“双循环”角度来看,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仍需保持整体均衡,人民币若过度走强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经常项目的压力,因此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不会过度走强。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