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领先、其他CBDC跟上 Libra还有戏吗?

数字人民币领先、其他CBDC跟上 Libra还有戏吗?
2020年07月19日 21:09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领先 其他CBDC跟上 Libra还有戏吗? 来源:FX168财经

  最近一则关于中国的消息引起全球瞩目。7月初,滴滴出行宣布将对中国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进行试用。

  当时滴滴公布声明的原文是:“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配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指导方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根据一年前发布的数据,滴滴是中国乘车平台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其车队遍及400多个城市,为5.5亿用户提供服务。在软银和苹果的支持下,这家初创公司还于2016年收购了Uber在中国的业务。

  在这样一个具有庞大客户数据库和实用意义的平台上进行试用,相比之前只是用于给部分省市公务员发工资,中国这种正式名称为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的最新货币形式显然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离全面问世似乎也不远了。

  这也进一步确定了中国在CBDC的领先地位。实际上,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开发从六年前就已经开始,当其他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仍在研究推出这种数字货币的可行性时,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完成了开发过程。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致力于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法规,将其与多家银行和技术巨头捆绑在一起,包括麦当劳、星巴克和赛百味 在内的客户群巨大的商家也在进入CBDC的测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刚曾在5月份表示,目前没有指定启动数字货币的时间表,但有分析认为,鉴于美国制裁的威胁,“数字人民币”的公开发行可能早于预期。

  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也在CBDC的研发上跟进。多家欧洲中央银行正在启动数字欧元的步伐,韩国央行也正在行动。

  比如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在本周表示:“我们正在审视是否应该创立英国央行数字货币的问题。”“我们对此探查,是因为它对于支付和社会的性质具有巨大的意义。”

  “我想在几年内,我们将实现某种形式的数字货币。”

  早在1月份,英国央行宣布成为开发数字货币的央行团体中的一员,这一团体旨在联合研究评估CBDC的潜在可能并分享相关经验。其成员还包括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瑞典央行、瑞士央行及国际清算银行。

  英国央行在正式加入这一团体时发表的声明中称:“我们将评估CBDC的使用情况,包括经济、功能性和技术性设计选项、跨境合作,并分享对这一新兴技术的知识。”

  加密货币网站Coin Telegraph的分析认为,英国开始涉足CBDC,与退欧相关。“如果英国决定开发CBDC,就可以给英镑提供相对于美元和欧元之类主要竞争货币的优势。”

  而对于更加广泛的全球各国来说,比特币的横空出世令官方开始考虑如何限制或利用这种最新技术,但要论对CBDC兴趣的迅速升温,还得要从一年多以前脸书(Facebook)突然宣布要发行Libra说起。

  去年6月份脸书“官宣”这一继比特币后最为引起关注的加密货币时,除了引发热议,还招致各国监管机构几乎一致的否决,皆因脸书有着24亿的用户基础,如果Libra被普遍接受和使用,这意味着世界货币流通中将诞生一个甚至可以和法币抗衡的新币种。

  而如今以中国为首的各国央行纷纷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Libra却困境重重,迟迟无法按计划推出,这是否意味着“始作俑者”Libra只能黯然落幕了?

  倒也未必。实际上,Libra正在积极转变策略,如今的开发蓝图已经较最初作出大量的更改,因此也被称为Libra2.0。

  这些转变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其一是改善合规程序,以消除对其被用于洗钱和金融犯罪的担忧;Libra也决定先使用经过批准的区块链,再逐渐过渡到类似于比特币的去中心化区块链。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Libra将不再像最初设想那样与一揽子货币挂钩,而是会形成与单一货币挂钩的多种稳定币——在美国的用户就使用美元Libra,在欧洲的用户就使用欧元Libra。

  显而易见的是,Libra正离真正的加密货币渐行渐远。这无疑让“币圈”大为失望。加密货币评级机构韦氏评级(Weiss Ratings)发推称:“Libra不是一个公用的加密资产,而是一个数字资产。我们希望,Libra能像一种入门药物一样吸引更多的人购买比特币。除此之外,就没什么有趣的了。”

  但Libra失去“锐气”的同时,也在卸掉对法币权威咄咄逼人的威胁,同时它还在变得更有可能和官方成为愉快的合作伙伴。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腾讯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姚前就在上周的直播讲堂中表示,Libra更有可能被用于发行数字美元。

  他说:“如果在Libra上发行数字美元,会非常简单,Libra已经将基础设施架好,无非你只需授权一下,数字美元、数字英镑就出来了。Lbra2.0进展非常快,因为代码开源,这个生态体系上应用会蓬勃发展。”

  “很可能Libra体系成为各国央行发行和流通央行数字货币的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平台。 Libra从自己要做无国界货币开始,走到为各个国家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提供服务,这将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转型。”

  总之,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CBDC还是Libra,都将改变货币和支付系统,甚至影响整个人类社会。

  欧洲银行协会上个月发布的一篇报告回顾了数字货币过往的时间线和重要的里程碑——2019年比特币导致了区块链和以分布式账簿(DLT)为基础的平台的“爆炸性”成长;去年脸书公布的Libra项目则带来了全球对相关技术潜在影响的基本反思;而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系统则标志着第一个世界主要经济体发布的虚拟货币。

  报告还指出,新冠病毒疫情也在产生重大影响,将以“前所未见的方式”显著提升数字支付被接受的程度。

  还是那句话,我们正在迎接新的时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数字货币 数字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