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下周将讲话 会否提及未来货币政策走向?

拉加德下周将讲话 会否提及未来货币政策走向?
2020年02月21日 14:22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于2月24日在德国发表讲话。德国议员Joerg Meuthen日前严辞批评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而拉加德认为,货币政策并非唯一选择,政府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来提振经济,欧元区需要建立一个更富弹性的经济货币联盟以提高欧元区的抗风险能力和欧洲的全球影响力。

  目前市场对于拉加德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看法知之甚少,但明确的是,拉加德希望欧洲央行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欧元面临系统结构缺陷 拉加德主张建立货币联盟

  拉加德11日在陈述欧洲央行2018年年度报告表示,欧洲央行正着手应对数字化、气候变化以及欧元系统结构缺陷三大结构性挑战。

  关于数字化,拉加德指出,欧洲央行正在评估技术发展给支付服务和金融稳定创造的潜力和带来的影响,并在积极创新。

  关于气候变化,拉加德说,欧洲央行正在拓展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确保将气候变化影响更好地反映在欧洲央行的经济分析、建模和预测方法中。同时,欧洲央行正在监测由气候变化以及向“碳中和”过渡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包括测试欧元区银行业承受气候相关风险的能力。

  谈及欧元系统结构缺陷,拉加德说,近年来欧元区的体系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基本要素仍然缺失或不完整。欧洲央行将继续主张并推动建设更完备的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包括建设一个完整的银行业联盟、真正的资本市场联盟和中央稳定机制。更富弹性的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将提高欧元区的抗风险能力,也将支撑欧洲的全球影响力,使欧元在世界范围内更具吸引力。

  货币政策并非唯一选择 拉加德呼吁政府提振经济

  德国议员Joerg Meuthen日前严辞批评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但决策者们坚称,目前-0.5%的利率所产生的副作用(比如影响养老基金的收益)还不至于大于更普遍的经济益处。

  对于货币政策,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正在打击储户并刺激资产价格上涨,因此她呼吁政府做更多的事情来提振经济。

  欧洲央行的宽松措施持续的时间越长,副作用变得更加明显的风险就越大。当利率低时,财政政策会非常有效,它可以支持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但反过来会加剧物价压力,最终导致利率上升。

  货币政策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唯一的选项,低利率环境会影响储蓄收入,资产估值,风险承受力及房价水平。欧洲央行正在密切监视可能的负面影响,以确保它们不会盖过其他措施对信贷条件,创造就业机会和工资收入的提振作用。

  欧元区通胀数据料短期内不会有重大变化

  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的政策评估不太可能解决通胀数据中有关房价处理方式的争论,而将转而向欧盟统计局施压,要求其拿出解决方案。这个问题目前过于复杂,难以迅速得到解决,且在当前商业周期意义不大。

  欧洲央行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经济增长稳定处于潜在水平之下,部分核心通胀指标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但欧洲央行官员认为,房价的上涨可能带来金融方面的风险,区域性宏观审慎工具或并不足够。

  分析师预计,欧元区通胀数据短期内不会有任何重大变化,有关这个问题的任何研究或调查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

责任编辑:沈瑛彤

拉加德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