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12月利率决议前瞻:按兵不动或将持续更久

日本央行12月利率决议前瞻:按兵不动或将持续更久
2019年12月17日 12:19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12月17日讯,日本央行将于12月19日公布12月利率决议。由于近期数据显示出日本经济活动的放缓迹象,考虑到现有货币政策影响的扩展程度,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门槛已经非常高。目前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接受彭博社调查的45位经济学家均预测,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布经济刺激措施后,日本央行本周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按兵不动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自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多数受访经济学家预期日本央行的下一步政策行动将是收紧政策,表明政策预期自10月份调查以来已经发生急剧转变。

  安倍政府准备实施13.2万亿日元(12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帮助日本经济应对出口下滑,近期台风损害和10月消费税上调的影响。

  调查预计此项财政刺激措施将在4月开始的财年中提高日本经济增速0.35个百分点。经济学家称,这项措施让日本央行有了喘息的空间,可以暂缓使用所剩无几的刺激弹药。

  除财政措施外,近期全球经济回暖、金融市场企稳等迹象也是经济学家改变看法的原因。随着全球贸易局势传出重大利好,英国大选保守党大胜打开了英国顺利脱欧的大门,这使得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全面转好,令避险货币日元遭到集中抛售。

  高盛表示,预期日本央行下周将会继续按兵不动,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政策利率,因美联储已经暂停了一段时间内的降息举措,日本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压力已经下降。同时,预计日本央行将会表达经济走势适度扩张的观点,即便10月数据表现疲软。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月表示,目前并不需要扩大刺激。这表明日本央行更倾向于节约正在不断减少的弹药,以防经济因海外风险加剧而受到更大的挫折。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表示,由于政府的支出计划将促进经济增长,因此不会立即采取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董事会成员原田泰表示,央行应该继续其现行的货币刺激政策,以便最终提高价格和利率。鉴于当前的低利率是过去通缩货币政策造成的,唯一的方法是等待价格和利率上涨。巴克莱、摩根大通等银行的分析师均表示,不再预计日本央行明年会放松政策。

责任编辑:沈瑛彤

日本央行 利率决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