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去世:曾用高利率对抗高通胀

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去世:曾用高利率对抗高通胀
2019年12月10日 07:58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前美联储主席、金融泰斗保罗·沃尔克去世:曾用高利率对抗高通胀,为美国经济增长和股市长牛奠定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据《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于美东时间周一(2019年12月9日)去世,享年92岁。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于美东时间周一(2019年12月9日)去世,享年92岁。此前媒体报道称,沃尔克多年来都在与前列腺癌做斗争。沃尔克曾在吉米·卡特和罗纳德·里根两人总统任内担任美联储主席,以超过22%的利率克服了高通胀,虽然他的政策也对当时的美国制造业、农业和房地产业造成了沉重打击,但同时也引领了美国近20年的经济扩张。

  此外,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后沃尔克还领导了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并推动创造了与之同名的“沃尔克规则”,该规则旨在防止商业银行使用自己的资金投资于衍生品、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公司

  不断加息应对物价上涨

  因为生前身高超过两米,沃尔克也常常被人们称为“高个子保罗”,他常抽廉价的雪茄,穿着一身旧西装,由于说话时带着低沉的声音,他常常营造出一种让美国国会议员甚至总统都感到恐惧的神秘感。1979年8月他被时任美国总统卡特任命为美联储主席,1983年再次被里根提名,并在乔治·H·W·布什总统任期内继续担任美联储主席至1987年8月。

  其实在首次被提名为美联储主席之前,沃尔克便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就未来的经济稳定而言,(通胀)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最严重的问题,并会造成最严重的衰退。”

  1965年,在林登·约翰逊(Lyndon Johnson)总统的领导下,美国的通胀仅为1%,而15年后——1980年3月,美国的通胀便飙升至14.8%。为了遏制物价上涨,沃尔克领导的美联储上调了联邦基金利率,并收紧了货币供应。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用来向其他存款机构提供隔夜贷款的利率在1981年7月达到创纪录的22.36%。(相比之下,从2008年12月到2015年12月,在金融危机及后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是不断降息直到0~0.25%区间)。其实,在上任美联储主席后不久,沃尔克将贴现率上调了0.5%,这在今天仍被认为是相当大胆的政策调整。

  沃尔克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红框)联邦基金利率走势(灰色区域为美国经济衰退的时间)。(图片来源:macrotrends)

  沃尔克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改变那些认为价格将继续快速上涨的人的预期,进而改变他们的行为。沃尔克在1981年9月告诉全美记者俱乐部时表示:“我们正在应对几十年来形成的通胀势头,以及这种通胀势头形成的思维和行为。大约有一半的劳动力,也就是35岁以下的人,在他们的工作经验中从来没有经历过价格稳定。我们已经习惯了与通胀共处。”

  在沃尔克领导的美联储将利率上调至22%后的两年内,美国的通胀降至了3%以下,结束了这段被称为“大通胀(Great Inflation)”的时期。尽管如此,超高的利率也对美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导致经济陷入衰退。1981年~1982年,美国经济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1982年美国的失业率一度达到10.8%,在当时创下1940年来的最高水平。

  1982年初,美国一家名叫“田纳西专业建设者”(The Tennessee Professional Builder)的出版物还发布了一张沃尔克的“通缉”海报,指责他和美联储“有预谋地、冷血地谋杀了数百万计的小企业。”一些农民甚至用拖拉机封住了美联储的总部。后来的沃尔克也承认了他所犯下的错误,在1987年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他表示,“如果可以的话,我会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抑制通胀)。”

  为后来美国经济增长和牛市奠定基础

  但随后美国经济的增长和长期牛市,与沃尔克奠定的基础密不可分。前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威廉·普尔(William Poole)在2005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如果没有他(指沃尔克)在货币政策上的大胆变革,以及在痛苦的几年中坚持下去的决心,美国的经济当时就会螺旋式下滑。沃尔克扭转了之前任美联储主席的错误政策,为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长期经济扩张奠定了基础。”

  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亚瑟·莱维特(Arthur Levitt)在2004年的传记《保罗·沃尔克:金融传奇的创造》(Paul Volcker:The Making of a Financial Legend)的前言中写道:“没有保罗·沃尔克的坚韧和勇气,我们可能永远无法打破1970年代困扰美国的不断上升的通胀和不断下降的生产率。”

  至今仍有许多人认为,沃尔克的抑制通胀的货币政策,为那之后稳定的经济增长和长期的牛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27年9月5日,沃尔克出生于新泽西州,在1949年以优异的成绩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来还获得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并于1952年成为纽约联储的经济学家。随后,沃尔克还在大通曼哈顿银行和美国财政部工作,1969年~1974年间,沃尔克还担任理查德·尼克松政府负责国际货币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

  随着失业和通胀的增加,市场对美元的需求明显减弱,1971年美国经济处于危机模式。沃尔克生前也曾是白宫的经济顾问之一,他还与包括前美联储主席亚瑟·伯恩斯(Arthur Burns)和前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John Connally)在内的诸多官员制定了“尼克松冲击(Nixon Shock)”政策——他们单方面取消了美元兑黄金的挂钩,有效地结束了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此外,为了抑制通胀,他们还实施了为期90天的工资和价格冻结,这也是当时第一次在非战时的情况下进行这样的控制。

  沃尔克于1974年离开美国财政部,成为普林斯顿大学的伍德罗·威尔逊学院(Woodrow Wilson School)的高级研究员。在尼克松1974年8月辞去总统一年后,沃尔克重返美联储,担任纽约联储行长,在那里他主张限制货币政策。沃尔克对通胀的担忧对美联储也产生了持久的影响。

  从美联储离开后,沃尔克成为了沃尔芬森投资公司(Wolfensohn & Co.)的董事长。然而,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沃尔克又“重出江湖”,在2009年~2011年期间领导了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复苏委员会。他当时批评了各大金融机构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并呼吁限制美国当时最大的几家银行的规模。因此,沃尔克在后来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案”(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的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的创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项规定旨在防止商业银行使用自己的资金投资于衍生品、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公司。

责任编辑:唐婧

美联储 沃尔克 高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