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大限将至 英欧密集磋商避免“硬脱欧”重创经济

脱欧大限将至 英欧密集磋商避免“硬脱欧”重创经济
2019年10月15日 08:01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脱欧”大限将至 英欧密集磋商避免“硬脱欧”重创经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欧本周将进行不同场合和层级的密集磋商,英国能否有协议“脱欧”进入最关键阶段。目前,英欧双方仍在努力达成协议,避免“无协议脱欧”重创经济。分析指出,“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正与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一起令欧洲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

  英国立场软化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3日向内阁通报“脱欧”的谈判进程。按他的说法,仍然有望与欧盟达成协议,但大量工作摆在面前。

  约翰逊10日与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会面,两人随后确认可以看到一条“通道”,为英国有协议“脱欧”留出一线生机。欧盟随后加紧与英国的谈判进程,寻求解决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和关税问题,争取让后者如期于10月31日有协议脱离欧盟。

  多家媒体援引不同消息源披露,约翰逊作出了让步。路透社报道,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向欧盟成员国使节通报,英国已转变立场,同意不在爱尔兰和北爱地区之间设立关税边界。

  英国《卫报》报道,欧盟可能接受的一种方案类似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2017年提出的“关税伙伴关系”,允许北爱离开关税同盟,但英国需要对从本国其他地区运往北爱的货物执行欧盟关税规则。而北爱企业如果需要缴纳高于英国其他地区的关税,可以要求退还已卖出货物的税款。

  从表面看,约翰逊争取到英国全部地区离开关税同盟,从而可让北爱与其他地区一道分享英国自主签署贸易协定的便利。而瓦拉德卡争取到爱尔兰全岛执行统一的欧盟关税规则,从而保留了欧盟关税同盟的完整性。

  然而,英国实际让步更多,因为北爱地区可能需要遵循欧盟关税标准和规则,爱尔兰海中可能需要设立监管和农产品检疫边界。不过,北爱地区企业不会因此利益受损,而北爱民众会对关税和边界安排获得一定的决策权,只是具体机制有待确定。

  按照天空新闻频道政治新闻副总编萨姆·科茨的说法,约翰逊与瓦拉德卡的新方案为英国“尽可能硬的脱欧”开辟道路,可能重塑英国整个经济和社会体系,让国家朝低税收、低监管模式迈进。

  “超级周六”将至

  一些欧盟使节把11日与英国开始的谈判称为“隧道”谈判,指欧英双方高级谈判代表将分成小组,尽可能避开媒体,在不带文本、不开吹风会的状态下磋商。特雷莎·梅与欧盟先前谈妥的“脱欧”协议法律文本以及英欧未来关系政治宣言曾经历大约两个月的“隧道”谈判。

  巴尼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上周末进行的磋商富有建设性,足以推动磋商继续向前进行,但是要想达成协议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不少人预期,双方为达成新协议可能需要稍微推迟“脱欧”期限。

  欧盟峰会将于17日至18日举行,各国领导人将决定批准“脱欧”协议或同意“脱欧”延期。结果定于18日揭晓。

  据英国媒体报道,本月19日获称“超级周六”,将是英国议会近40年来首次在周六开会,会议将依据欧盟峰会结果探讨“脱欧”下一步走向。约翰逊19日将让议会选择,接受欧盟,或要求首相依法申请“脱欧”延期。

  如果欧盟17日至18日峰会期间批准达成“脱欧”协议,且英国议会也通过了这份“脱欧”协议,议员们后续将加班加点,确保协议经由立法程序在10月31日“脱欧”期限以前生效。

  如果英欧届时没有达成“脱欧”协议,或英国议会否决“脱欧”协议,约翰逊或将被要求遵守最大反对党工党议员希拉里·本发起的“本法案”,以书信形式向欧盟申请“脱欧”延期3个月。

  英国反对党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13日说,工党不可能支持任何由约翰逊谈妥的协议。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副党魁奈杰尔·多兹拒绝约翰逊提出的妥协方案,坚持认定北爱地区应与英国其他地方一视同仁,不该区别对待。

  其他一些支持“脱欧”的议员们则支持作出妥协。议会下院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认定:“妥协无疑必需,即使不情愿,那些最坚定的脱离派也认识到这一点。”他认为,就具体事宜预测成败总是有难度,但本周看起来显然比上周积极得多。

  不过,希拉里·本等反对“无协议脱欧”甚至支持“留欧”的议员可能不甘就范。他们有意利用“超级周六”会期,推动表决是否再次举行全体公民投票。二次公投的一个可能选项是让民众选择是否支持政府达成的“脱欧”协议。

  欧洲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有不少人士预期,若英国“无协议脱欧”,将可能发生严重的短期混乱,食物、能源及药品短缺状况可能出现;长期来看,还将损害英国作为安全稳定外资投资地的声誉。同时,“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还进一步打击了投资者和资本的信心,和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一起令欧洲经济面临着更大的风险。

  欧元区去年经济增长率为1.8%,今年经济增速预计将进一步放缓。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预测,今年底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在0.75%至1.25%。欧洲央行设定的欧元区通胀率目标是略低于2%,但欧元区通胀水平已经多年未能达到这一水平。通胀率持续低于目标水平,将影响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进而阻碍经济增长。

  通胀持续低迷以及多重经济下行风险影响下,欧洲央行上个月决定继续放宽货币政策。有分析指出,欧洲宽松货币政策对刺激通胀和提振经济迟迟难以显现出明显效果,货币政策效率问题正引起更多讨论;同时,有关宽松货币政策持续所带来的资产泡沫风险问题也在引起更多关注。

  在宽松政策日渐失效的情况下,主张通过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声音也在增多。有媒体报道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个月曾表示,“到了应当由货币政策来主导的时期”。

  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一直享有财政盈余,其以严格的财政纪律著称。但德国经济第二季度出现萎缩,不少分析预计第三季度或将延续这一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德国国内有关增大财政刺激的声音也在增加。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近期曾表示,一旦发生危机,可以用财政政策来加以应对。

责任编辑:唐婧

欧盟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