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潮席卷全球 股市、汇市、商品闻风而动

降息潮席卷全球 股市、汇市、商品闻风而动
2019年09月20日 07:06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超级星期四”尘埃落定,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多家央行接连降息。美联储选择再次降息25个基点并暗示了更多宽松可能,印尼央行连续第三个月降息25个基点,巴西央行也再降50个基点。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则维持现有利率不变。

  降息潮之下,全球股市、汇市、商品市场市场闻风而动。

  美联储议息会议有哪些看点?

  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央行,美联储在周四凌晨两点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同时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7%,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1.8%。

  让市场不安的是,美联储此次并没有给出明确的降息理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稳定,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仍给美国经济带来一定下行风险。

  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不排除在经济下行时采取更多降息举措,但不是现在。此外,他透露,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可能比预期得更早。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告诉上证报,美联储本次降息更多是对突发经济状况的应对,而非美国经济变得更差。从周期来看,他认为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仍属于加息周期后的中性阶段。

  先锋领航集团高级经济学家安德鲁·帕特森(Andrew Patterson)也持相似观点,他认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一次预防性降息,并预计年内美联储将保持当前利率不变。

  “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的确有衰退风险,但短期内并没有完全暴露出来。作为预防式降息,美联储可能并不会如市场所期待的那样鸽派。”黄俊说,为防止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越来越小,美联储有必要将当前降息动作放缓。他认为,除非美国经济出现突发性大风险,否则年内美联储很难再度降息。

  宽松潮席卷全球多数央行

  为更好应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今年以来,多个央行祭出宽松举措。在美联储周四宣布降息后,宽松潮再次席卷全球多个央行。

  巴西央行于当地时间18日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6%下调至5.5%,符合预期。市场人士预计,年内该央行还将下调基准利率至5%,这已是巴西央行今年以来连续第二次实施降息。

  印尼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50%,这已是印尼央行三个月内第三次降息。此外,沙特、约旦、阿联酋等国央行也纷纷宣布跟进降息。在中国市场,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同步下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25%。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告诉上证报,当前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方向都是降息,且认为早降息好于晚降息。因为被动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只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但在经济下行压力显现之前选择抢先降息,则能为经济发展带来利好。

  因此,尽管新兴经济体当前整体运行较为平稳,但因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较大,章俊认为它们会提前采取措施应对。

  日本央行、英国央行选择维持现有利率不变。但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日本央行大概率会采取宽松政策,英国央行态度则需观察“脱欧”的实际影响。

  股市、汇市、商品闻风而动

  因美联储并未给出明确的政策前景,美三大股指当日盘中跌幅扩大,道指一度跌超200点,纳指一度下跌近百点,标普500指数也跌近1%。但随后跌幅缩窄,截至收盘,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周四的亚太市场也涨跌互现。日本、韩国及澳大利亚等地的基准股指小幅上涨,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基准股指小幅下跌。欧洲市场则表现较好,截至19日17时26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基准股指的涨幅在0.25%至0.56%不等。

  美元指数则在美联储议息决定公布后一度大幅上扬近40点,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18日上涨0.31%,在汇市尾市收于98.5730。但在纽约联储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后,美元指数震荡下跌,19日17时28分,该指数报98.31,跌幅为0.23%。

  同一时间,纽约近月期金价格下跌0.63%,报1505.5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唐婧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