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美元摇旗呐喊 Libra真要挑战美元霸权?

特朗普为美元摇旗呐喊 Libra真要挑战美元霸权?
2019年07月12日 16:08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我们曾经不止一次的说过,美国的强大除了文化、科技、军事等“外在”因素,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一点是——美元霸权。

  美国一直是将大量实体经济已经转产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留在美国的主要是些高科技产业和军工企业,美国还化身另一重身份即“世界造币厂”。

  美国人通过向全世界输出美元,建立了一个金融殖民帝国。

  道理很简单:美联储的手在操纵这美元涨跌,美元跌一段时间,向全世界“放水”,待各国经济由于“灌溉”充足,经济长势良好,水涨船高,美国的经济形势也会变好。然后,这时再收窄流量,让原来“灌溉”充足的地方,出现经济危机。此时,美联储就会趁机吹响加息的号角,让全球的投资人纷纷从危机地区撤出资本,大量资本回到美国。

对于这一点,美国心知肚明并引以为傲,世界当然也了然于心但看破没法戳破。

  对于这一点,美国心知肚明并引以为傲,世界当然也了然于心但看破没法戳破。

  例如,作为万年老二的欧元就曾想挑战美元,但美国早就通过美元和黄金挂钩以及用美元结算油价确立美元地位,这一块蛋糕欧元始终无法蚕食一二,毕竟美国的军事力量摆在那里,另外一方面,欧盟过多的吸收国家导致大国互助的模式开始失效,且欧盟内部存在内部对于欧元的不认同感,例如英国不仅仅要脱欧还有主权货币英镑

  最后一点,美国正在金融领域进一步确立美元的优势。目前全球大部分的金融创新都来自美国,金融业利润占美国企业利润总额的份额最高曾达40%。这一点欧元望尘莫及。

这也意味着,作为最有可能冲击美元霸权地位的欧元,或许只有当欧洲主要经济体开始超越美国经济总量,同时改变欧元区内部分化的结构,并有效的防范美国在地缘和金融上的风险,欧元才能真正挑战美元的地位。

  而这对于欧元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现在,美国似乎自己走出了另外一条道路。

  早前,Facebook研发了加密货币命名为Libra,从近日公布的白皮书显示,一些美国的较大公司包括万事达、维萨、贝宝、Ebay和优步都是参与者之一。预计会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

  一旦推出而且发展顺利的话,Libra将不仅打破美国固有的信用卡支付模式,或将美国经济推向韩国被财阀控制的模式。

  而且,世界苦美元霸权久矣,如果Libra能占美国市场,那么接下来会迅速构建一个新的金融帝国。在世界其他国也可以野蛮扩张。

对于加密货币,美国加利福尼州众议员Brad Sherman早就指出,他希望禁止所有加密货币,因为加密货币威胁到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对此,特朗普推特上线表示:“我不是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粉丝,它们不是货币,它们的价值波动很大且凭空而来……如果Facebook和其他公司想要成为一家银行,那么就需要申请新银行牌照,像其他银行一样,遵守所有银行法。”

  特朗普之所以对Libra不假辞色,显然早就意识到了Libra对美元霸权这一美国经济底牌的威胁。他在推特上说道,我们美国只有一种真正的货币,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稳定、可靠。此外,它是世界上最具支配地位的货币,而且将会永远如此。它叫美元!

  显然,表面上来看Libra与美国联邦和州政府之间的监管博弈将由此拉开序幕,实际也不过是美国对一切能挑战美元霸权的事物都能挑起敏感神经的一种惶恐反射。

责任编辑:唐婧

特朗普 美元 霸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