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汇信托踩雷4.67亿 信托公司掀起罚单潮?

浙江金汇信托踩雷4.67亿 信托公司掀起罚单潮?
2019年06月06日 11:20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浙江银保监局公布行政处罚,对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金信托”)罚款人民币80万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信托公司被监管部门处罚。包括浙金信托在内,近期已经有中融信托、交银国际信托、中泰信托、华宝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领罚单。

  浙金信托被罚80万元

  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浙金信托主要存在:高级管理人员在获得任职资格核准前履职;结构化股票投资信托产品超监管规定的杠杆比例;个别信托产品销售过程未录音录像的违法违规事实。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四十七条,浙江银保监局决定,对浙金信托罚款人民币80万元。

  此前在6月3日,上市公司经纬纺机发布公告,披露子公司中融信托收到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显示,中融信托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信托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信托项目资金来源不合规”、“信保合作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投资者适当性审查不到位”的缘由,合计被罚210万元。

  记者注意到,近期已有多家信托公司领罚单,显示监管部门对于信托公司的监管并未放松。

  具体来看,在今年4月,交银国际信托因“未经同意查询个人信息和企业的信贷信息”,被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处罚款人民币29万元。

  今年5月,中泰信托因“2015年7月,违规承诺某信托财产不受损失”,上海银保监局对该公司给予警告处罚,并没收违法所得264.36万元。华宝信托因涉及“2018年3月,违规发放某信托贷款被用于证券交易;2017年8月,开展某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时,对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未尽合规审查义务;2016年11月、2018年2月,部分投资类银信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等多项业务违规,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华宝信托改正,并罚款共计210万元。

  “踩雷”上市公司*ST凯迪、天翔环境

  除了被监管部门处罚之外,本财经记者注意到,浙金信托还踩雷了上市公司*ST凯迪和天翔环境。

  *ST 凯迪在5月29日公告了债务逾期情况,公司称因资金周转困难,致使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在一众包括银行、信托、证券、商业保理公司等在内的贷款单位名单中,“踩雷”的还有浙金信托,*ST 凯迪债务未能清偿情况具体明细显示,债权单位浙金信托,涉及金额31725.53万元,逾期起始日为2018年5月11日。

  如今,*ST凯迪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该公司股票此前已经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天翔环境在5月6日公告披露的债务到期未能清偿明细情况显示,借款人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债权人浙金信托,债务余额15000万元,逾期起始日为2018年8月3日。

  以此来看,浙金信托“踩雷”两家上市公司,合计涉及金额高达4.67亿元。

  浙金信托2018 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于2011年6月经原中国银监会核准开业经营。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亿元,注册地在浙江省杭州市,股东及持股比例为: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8%,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7.5%,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 4.5%。

  从经营数据来看,浙金信托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7.41亿元,净利润仅为1.54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靠后。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