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外汇套利交易中的王者依然炙手可热

这个外汇套利交易中的王者依然炙手可热
2019年05月24日 10: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过去一年,它成了外汇套利交易的热门选择,高额回报更是让许多投资者流连忘返。

  过去一年,埃及镑成了外国投资者套利交易的热门选择,高额回报更是让许多投资者流连忘返。复兴资本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将埃及称为新兴市场国家的“改革典范”。

  套利交易中,投资者借入低息货币,然后在利率高的国家进行投资。过去一年,埃及仅降息一次,而全球其他央行却普遍转鸽,接连实行低息政策,这让埃镑一举成为2019年全球第二强劲的货币,仅次于俄罗斯卢布埃镑不断走强,埃及国债收益率保持高位,让埃及债务的海外持有率在今年前四个月大涨至40%,而这样的趋势在未来几个月应该会继续保持。

  周四(5月23日),埃及货币政策委员会在第二次会议中将关键利率保持在15.75%水平。埃及投行EFG Hermes表示,利率水平应该会在整个夏天保持不变。该行宏观经济分析主管Mohamed Abu Basha说:

“相比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埃及货币对国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很大,因为埃及利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而且埃及面临的风险也比很多国家低。”

  2016年,埃及为了应对美元短缺危机、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0亿美元援助贷款,宣布取消货币管制,实行浮动汇率制。这一改革让投资者重新把目光聚焦在了埃及市场。去年,新兴市场货币遭遇100亿美元大抛售,而埃及依然现金流充足,成功渡过危机。

  鉴于经济形势转好,埃及央行在去年12月正式取消“外国投资资金汇出保障机制”。这一机制是为缓解埃及外汇短缺局面而设立的,允许外国投资者在支付1%的入场费后在埃进行投资,投资收益可按照埃及规定汇率换汇汇出。机制取消后,外国投资者可以直接买卖或转让埃及国债。

  虽然市场普遍认为取消管控机制后,埃镑币值波动会加大,但事实上自从一月起,埃镑的一个月历史波动性几乎下降了一半。在今年对美元增值6%后,埃镑汇率达到两年来的新高。独立经济学家Reham El Desoki说:

“埃镑摆脱了过去僵硬的汇出保障机制,现在的升值完全是市场力量作用的结果,这能让投资者放心。”

  此外,埃及的国债收益率也在发展中国家中遥遥领先。埃及1年期国债T-bill收益率约为17%,是新兴市场国家平均收益率的三倍。

  埃及希望摩根大通能把埃及国债加入新兴市场债券指数中,埃财政部长还与欧洲清算系统公司(Euroclear)签署了协议,这有望增加外国投资者对埃及国债的需求。

  然而,令埃及政府头痛的通胀问题可能会最终结束这一场市场狂欢。今年2月,为了应对通胀,埃及央行意外降息100个基点,而其目标是在明年将通胀率降至个位数水平。虽然3月和4月埃及通胀有所缓和,但埃及央行依然保持警惕,因为下一步抑制通胀的措施,包括削减能源补贴和提高工资,要到6月以后才实施。

  虽然目前埃及的高利率还会继续保持,但最终周期性宽松政策很可能会限制埃镑涨势,而且埃镑强劲也不利于出口和旅游业的发展。高盛表示,在当前的政策利率下,实际通胀率可能会达到历史新高,因此今年接下来几个月,埃及可能会降息300个基点。

  经济学家El Desoki认为,鉴于市场普遍预期埃及最早在今年年底就会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埃镑贬值,一些投资者可能会采取观望的态度。

  不过,埃及资产的回报率仍然保持高位,可能会吸引外国投资者继续投资。Abu Basha说:

“今年,许多投资者认为埃及可能会进入宽松周期,因此虽然外资依然持续流入,但是流入的速度有所放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外汇 外国投资者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