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没必要降息 期待“暂时性”通胀疲软过去

鲍威尔:没必要降息 期待“暂时性”通胀疲软过去
2019年05月02日 06:28 第一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鲍威尔:没必要降息 期待“暂时性”通胀疲软过去

  与今年1月和3月会议期间市场上弥漫的恐慌情绪迥然不同,隔夜美股在历史高位附近迎来了4月30日-5月1日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决议结果。

  加息,还是降息?美联储还是保持“耐心”

  一如预期,美联储维持联邦基准利率在2.25%-2.5%区间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委员会没有看到需要加息或降息的必要(dont see a strong case),并重申对调整货币政策保持耐心。

  降息预期遭“打击”,拖累隔夜美股承压,道指收跌逾160点。标普500指数也自盘中历史新高点位滑落,收低0.8%,能源和材料板块领跌。目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 Watch Tool)显示,交易员平均预测,美联储在年底前降息的概率依然高达60%。

  穆迪资本分析(Moodys Analytics)的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约翰朗斯基(John Lonski)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来看,美联储目前完全没有(by no means)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计划。”

  会议声明写道,虽然消费者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增速在一季度有所放缓,但美国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过去数月的平均就业新增稳固,失业率位于历史低位,经济活动增速坚实。然而,委员会同时注意到,过去12月的总体通胀和剔除食品、能源后的核心通胀出现回落,并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

  前纽交所交易员、thestreet.com基金经理史蒂夫盖尔福伊(Stephen Guilfoyle)向第一财经记者坦言:“除了进一步承认通胀放缓的事实,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很有限。”

  新公布的美国一季度GDP增速初值3.2%,大幅好于预期,一扫此前华尔街对于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目前已公布财报的标普500企业盈利平均增速1%,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测的萎缩4.2%。经济学家平均预测,4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新增将达18万,这一数据将于周五公布。

  鲍威尔说通胀疲软是“暂时的”,华尔街谨慎观望

  利好的经济和企业财报数据令美联储此次会议的焦点再度转向疲软的国内通胀。

  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因年初政府部分停摆而延迟发布的美国2月和3月个人消费支出(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简称PCE)数据,分别上涨0.1%和0.9%。然而,被美联储作为通胀指标的、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PCE数据3月环比持平,同比增幅从2月的1.7%下滑至1.6%,远不及去年12月的2%增幅,并创下2017年9月以来的新低增速。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周四(4月30日)在推特上指责美联储在通胀低迷的情况下,持续加息和实施量化紧缩政策。特朗普称,如果美联储可以把利率调降一个百分点,或实施一些量化宽松政策,美国经济将实现“火箭式增长”(go up like a rocket)。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多次重申,美联储认为现阶段通胀疲软是暂时性的(transitory),美联储依然坚持2%的通胀目标,并预期通胀率将在未来逐步回归这一目标区间。

  通胀率持续低于美联储预测目标,将可能危及联储信誉及经济的持续增长。

  盖尔福伊表示:“鲍威尔显然是寄希望于3月份强劲的消费支出能在一定程度上拉动通胀走高。然而,自动化时代的通胀率与过去无法相提并论——日本央行已被这一问题困扰了数十年。”

  朗斯基认为:“最终,市场将告诉美联储该怎么做。FOMC委员会自己也知道,他们的过往预测纪录不怎么成功。”

  穆迪资本分析提供的历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核心PCE价格指数年化增速为1.7%,恰与过去25年间的平均年化增幅持平。事实上,以季度为单位观察,美国核心PCE通胀年化增幅高于2%的情况仅发生25次,概率为25%。过去25年间仅有1次突破2.5%,发生在2006年3季度。

  朗斯基总结道:“换句话说,也许核心通胀率2%-2.5%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暂时性’。”

责任编辑:唐婧

鲍威尔 通胀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