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脱欧可以接受“挪威模式”

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脱欧可以接受“挪威模式”
2019年04月02日 16:10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 4月2日,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米歇尔 • 巴尼埃尔表示:英国脱欧可以接受“挪威模式”。之前英国议会否决了所有拿出来替代首相特里莎·梅不受欢迎的协议的方案。

  什么是“挪威模式”?

  挪威没有加入欧盟,挪威1994年开始以欧洲经济区成员国的身份保持与欧盟的关系。欧洲经济区由所有欧盟成员国和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三个非欧盟国家组成。在此框架内,挪威得以享受欧盟单一市场待遇,人员、货物、服务和资本可以自由流动,但同时保证了农业、渔业、司法、内务不受欧盟干涉。

  其中,令不少英国脱欧派“眼红”的是渔业,挪威海域不受欧盟“共同渔业政策”的限制,可以专享一些海域的渔业资源,自行设定捕捞配额。

  但是在英国人关心的移民议题上,挪威也并未因为置身欧盟之外免受影响。2004年,波兰等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后,大量廉价劳动力涌入挪威。以人口比例计,挪威外来移民占比高过英国。

  英国脱欧版“挪威模式”是什么?

  由工党人士希拉里·本领导的跨党派脱欧议会委员会曾表示,特雷莎·梅或许应该考虑将挪威模式作为选择方案。

  这些测试包括:维持爱尔兰软边境、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继续进行、不需要承担新的成本、完全加入几个欧洲机构。欧盟也排除了许多测试,其给出的理由是,如果英国不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这些目标不可能实现。

  脱欧四项提案均被议会否决 未能选出B计划 

  当地时间4月1日晚,英国议会为寻找当前脱欧协议的替代方案举行了第二轮指示性投票。上周,英国议会否决了包括二次公投和关税同盟在内的全部八项提案,并第三次拒绝了特蕾莎·梅的协议。参加第二轮投票的四项提案再次无一获得多数支持,它们的主题内容分别为支持关税同盟、支持共同单一市场、支持确认性公投以及支持议会至上原则。 

  脱欧大臣巴克莱(Stephen Barclay)随即表示:“但是议会仍然来得及避免无协议脱欧以及避免参加欧洲议会选举,那就是在本周投票通过首相的协议。”

  目前市场正密切关注英国议会将在4月4可能就各项脱欧意向举行最后一轮的“指示性投票”,这对于特雷莎能否在在4月10日紧急峰会上向欧盟领导人拿出另一个可行方案以及4月12日英国能否脱欧产生重要影响。

  英镑兑美元弱势延续

责任编辑:郭建

欧盟 挪威 脱欧 议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