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贬值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为近半年来首次

港元贬值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为近半年来首次
2019年03月06日 15:45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 3月6日,港元兑美元跌至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为近半年来首见。

  港美息差加速扩大 套利交易活跃

  此次与2018年息差扩大的根本区别是,2018年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Libor持续攀升而Hibor保持低位,导致息差Libor-Hibor出现攀升;而目前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Libor保持不动甚至有小幅下降,而Hibor则短期内出现了大幅的下降从而导致息差扩大。

  以隔夜资金利率来看,从2019年初以来,香港隔夜Hibor从高点4.6039%,直接大幅跳水,一度下跌到了0.2095%的超低水平,即便到3月5日仍在0.7614%,远远低于年初水准。

  美元Libor隔夜利率一直维持在2.4%左右,美元拆借利率不变,港元持续下降,利差扩阔,目前隔夜利差高达1.6%,容易引发套利盛行。

  金管局要不要再度出手?

  港元上一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是在2018年4月-9月期间,历时5个月。通常来说,港元的贬值压力会随着利率提升而有所缓解,但是,从幅度来看,港元利率升幅偏小,才使得港元屡次逼近7.85。但是,一旦快速升息,将进一步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构成较大压力,房地产将面临较大的挑战。对股市而言,利率提升使港股估值承压。

星展银行(香港)经济师谢家曦认为,当香港银行体系结余降至接近零水平时,港元拆息无疑会追贴伦敦银行同业的美元拆息。此外,市场也无需过于忧虑,因金管局有多达1万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可作流动性缓冲。

责任编辑:郭建

兑美元 港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