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蕾莎·梅的脱欧时间考量:3月底欧盟峰会后再定夺

特蕾莎·梅的脱欧时间考量:3月底欧盟峰会后再定夺
2019年02月14日 14:28 第一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始终拒不承认的一个秘密最终被媒体以滑稽的形式曝光:她目前的脱欧策略是使英国议员要么选择她的协议,要么选择延迟脱欧。

  据英媒报道,英国脱欧事务首相谈判官罗宾斯(Olly Robbins)在布鲁塞尔的酒吧被人偷听了私下谈话。他透露:“必须让他们(议员)相信事情要被拖到3月底,如果他们不通过协议,就要接受长期延期。”这份引起轩然大波的报道让特蕾莎·梅被迫回应道:“不要听信被偷听到的对话,况且还是在酒吧。”

  英国独立智库Bow Group主席哈里斯-昆尼(Ben Harris-Quinney)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情没这么简单:“就算特蕾莎·梅想延迟脱欧,也要得到英国议会的同意,但议员们同意的前提,必定是特蕾莎·梅能从与欧盟的谈判中获得一些好处。”

  目前,距离脱欧只有40余天,特蕾莎·梅到底想不想脱欧,英国的脱欧大计耽搁得起吗?

脱欧时间表脱欧时间表

  据特蕾莎·梅在12日议会质询中的承诺,英国脱欧的第二次关键投票将于2月27日进行。届时,她将带着与欧盟协商后重新修改的协议接受议员的审议。

  对于这一日期,专项研究英国脱欧的学术机构The UK in a Changing Europe副理事阿什伍德(Simon Usherwood)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这个阶段,任何时间点施加的压力都差不到哪去,也好不到哪去。但如果特蕾莎·梅想避免无协议脱欧,那么选择2月底进行投票是最平衡的。”

  无论特蕾莎·梅如何声称要尽早结束混乱,事实上她一直在为自己拓宽可拖延的空间。根据英国议会2010年通过的宪法改革法案,议会若想批准协议必须留足21个议会工作日。因此,从3月29日的脱欧最后期限往前推,脱欧协议能否落实必须在2月底尘埃落定。不过,特蕾莎·梅却声称,议会必须适应脱欧的险峻局面,所以21天的限制已经如同虚设。

  这意味着,特蕾莎·梅已成功将脱欧协议的最后一槌最晚留至3月下旬,即在3月21~22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之际与欧盟领导人做最后磋商。

  针对特蕾莎·梅是否会将脱欧拖延至最后一周并申请延期的问题,哈里斯-昆尼称,如果特雷莎·梅选择这么做,那英国面临的最可能的结局会是“无协议脱欧”,所以届时她必须选择申请延期脱欧。阿什伍德补充道,现在看来短期延期不可避免,如果出现一些意外,长期延期也有可能。

  各打盘算

  对于曝光的内容,工党领袖科尔宾对此大为光火。他称,特蕾莎·梅拖延时间是在试图敲诈议员支持她的协议。阿什伍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如此。特蕾莎·梅目前的想法是:即使她不想要这种选项,也不会排除这种选项,因为需要以此来衬托她自己的协议更能被接受。

  在12日的议会质询中,特蕾莎·梅先指出,科尔宾的这种语气并不利于双方协商,也随后承认对跨党派对话的结果并不乐观。此外,由于科尔宾此前致信特蕾莎·梅时对其协议显露出妥协态度,惹怒了不少工党议员。有10位工党议员称,如果科尔宾不支持二次公投就立刻辞职。

  对此,哈里斯-昆尼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作为一名保守党出身的首相,特蕾莎·梅知道自己寄希望于与工党的联合是非常危险的,而工党的打算是不惜一切代价,谋划重新大选、获得更多政治权力。

  此外,英国籍政客、欧洲议会议员法拉奇(Nigel Farage)也在英国政坛搅起了局,由他领衔支持的脱欧党(Brexit Party)在上周获得英国选举委员会批准,正式成立。法拉奇称,目前英国政府的所作所为背叛了人民的意志。如果欧盟同意英国推迟脱欧的请求,他将作为脱欧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的候选人,带领该党在5月的欧洲选举中赢得席位,帮助英国顺利脱欧。

  正如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对第一财经记者所讲,英国脱欧的僵持事实上已经变成了政党内各打盘算的相互博弈。

  政党优先而非国家优先的英国政客将会把英国引向何方?阿什伍德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如果真的出现无协议脱欧,那不是故意的决定,而是一场政治失算。”

责任编辑:郭建

特蕾莎 欧盟峰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