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来袭 美元强势或难维持

多重利空来袭 美元强势或难维持
2019年01月23日 04:17 中国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元指数自1月9日触及今年以来的低点95.2039后,连续两周走高。虽然本周首个交易日美国因马丁路德金日休市,市场交投清淡,美元指数小幅回落,但仍保持96高位水平上方,21日报96.3553。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避险情绪升温,加之欧元区经济明显弱势以及日元回落,令美元被动保持近两周高位。不过后市随着美联储升息预期趋弱、财政刺激动能减速、其他经济体企稳回升等多重利空因素来袭,美元疲软的新主题将在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持续。

  美元持稳两周高位

  美元指数近期正受益于其避险货币的角色。美国政府部分部门仍处于关门状态,停摆时间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与此同时,英国脱欧、意大利和法国民粹主义抬头、全球贸易形势紧张均令美元发挥避险属性功能;同时,欧元区经济持续疲软、日元回落等因素均提振美元指数市场表现。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下调对全球经济的预测,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低于2018年10月预测的3.7%以及2018年全年增速。对此有分析指出,该消息可能令具有避险属性的美元近期进一步得到支撑。

  不过多数机构认为,今年美元指数的走势并不会一帆风顺。其中渣打银行表示,美元指数将会在2019年上演先扬后抑行情。目前美国经济目前表现相对优异,加上全球贸易局势依然不明朗,以及美元相较欧元和日元实际利率优势近期或延续,相信这些因素将支撑前几个月美元指数延续2018年升势。然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美元走强将最终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并撼动资本市场表现,料将致使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市场焦点届时可能转向美国预算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以及经常账户赤字,而这些都支撑美元走弱预期。

  美元疲软渐成共识

  虽然在美联储2018年持续收紧利率政策下,美元指数于2018年上涨超4%,创2015年以来最佳年度涨幅,但美元疲软已成为2019年外汇市场交易员的共识。首先,无论是趋平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还是近期低于预期的PMI数据,都预示着美国经济增速在2019年料将下滑。其次,美联储加息节奏放慢渐成共识,美元汇率也将大概率随之走弱。第三,市场将消化对美国财政刺激计划的兴奋情绪,重新关注美国的双重赤字问题,也将打压美元表现。此外,他国货币走强同样将限制美元上涨空间。最新外汇期权市场数据显示,欧元风险逆转指标已稳步攀升至逾六个月来最高水平,因投资者押注欧元将有更多上行空间。同时美元与其它货币之间的息差进一步缩小,也将令美元资产的吸引力降低。

  多家华尔街大行建议客户做空美元兑一系列货币。摩根士丹利于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美元和具有支撑性经济增长的分歧,可能转变为美元和经济走弱的同步。”该机构看空美元兑日元、加元、澳元以及南非兰特。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对货币政策持谨慎态度后,高盛也预计,美元指数将进一步下行。高盛全球货币和新兴市场战略联席主管Zach Pandl建议做空ICE美元指数,预计其将下跌约3%。另据美银美林研究团队,自去年十月底以来,美元相对日元和纽元贬值最多,欧元兑美元今年看向1.20,年底有望涨至1.25。美元兑日元今年年底可能将跌至101。花旗上周表示,他们观察到除对冲基金外的投资者在过去三周中从美元资产中撤资,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资金净流入美元资产。

  不过平安证券认为,2019年的美元指数不会上演大涨大跌行情,而将在95一线呈现双向盘整。该机构表示,在联邦基金利率尚未到达转折点、美股波动性可能继续加大、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仍在高位、全球经济增速再度下行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出现单边大幅下行的概率较低。这也意味着全球大宗商品与黄金在计价货币层面面临的压力要比2018年宽松,人民币汇率所面临的外部贬值压力要比2018年更低,但上述资产也未必会反转。

责任编辑:唐婧

美元指数 利空 日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