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明年加息放缓 鲍威尔:缩表"没有制造重大问题"

美联储明年加息放缓 鲍威尔:缩表"没有制造重大问题"
2018年12月20日 10: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 外汇黄金头条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美联储货币政策公布显示,所有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投票官员一致同意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25%-2.5%。

  这是今年联储第四次加息,也是启动加息周期三年来第九次加息,更是1994年以来首次在面临股市下跌时加息。

  此前市场预计到联储大概率会加息。本周三一早,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市场预计,美联储当日公布加息的几率超过70%。

  措辞上,本次美联储会后声明语气有所软化,但并非完全鸽派,仍表示进一步加息将是适合的,称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维持每个月的资产负债表缩减幅度在500亿美元不变。经济活动强劲增长,开支强劲增长,投资温和。

  会后公布的反映美联储官员对未来利率预期的点阵图显示,联储决策者目前对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位值为2.875%、约为2.9%,暗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而9月点阵图暗示,预计2019年将加息三次,当时预计的中位值为3.125%。

  本月联储官员预计的中性利率中位值为2.75%,低于9月预期的3%。17名官员中,11人预计联储明年加息不超过两次,9月16名官员之中有7人这样预期。12月只有6人预计明年需要加息至少三次,9月这样认为的官员有9人。

  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已经抵达了中性利率区间的低端,明年八次货币政策会议中的任何一次都可能行动;尚未实现对称性通胀目标,通胀尚未对失业率做出很大反应;海外经济体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波动增加可能是美国经济较此前预期疲软的信号,但这些变化并未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经济前景。

  他还称,联储决策不受任何政治考量影响。联储官员现在认为,经济更有可能符合明年加息两次的步调。利率路径有很高不确定性,政策不是设定的,未来数据将决定。

  鲍威尔表示将保持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的步伐,说联储此前决定缩表处于自动驾驶(automatic pilot)状态,“我没有看到我们改变这点”,强调美联储将继续用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积极工具。同时,鲍威尔否认市场下跌的影响,认为缩表不是干扰市场的一大因素,说缩表“没有制造重大问题”。

  一些投资者显然希望鲍威尔为了推升股市而让货币政策更为宽松,但鲍威尔指出,市场波动未必理解为对实体经济的打击。

  由于美联储和鲍威尔的态度整体都相较于市场预期更为强硬,因此在消息过后,美元上涨、股市和黄金及非美货币下跌。不过尽管如此,大多数货币依然在四季度的交投范围内波动,并未出现非常明显的趋势行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加息 美联储 鲍威尔 缩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