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来首次 美国家庭美债持有量超过美联储

2010年来首次 美国家庭美债持有量超过美联储
2018年12月13日 15:59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 : 一牛财经

  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金融家何时政客,都对一个现象感到担忧:在美国国债的购买这种,外国买家的比例在不断下降。如下图所示,外国买家所占比例在本世纪初达到顶峰后便不断下降,到目前已经低于40%。

  随着美联储在过去3年里不再购买美国国债,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国内买家,尤其是美国家庭是否会加大美国国债的购买力度(不管是直接购买还是间接购买)。

  根据美联储最新的资金流动报告,美国家庭一直在大举购买美国国债。考虑到随着收益率的上升,美国国债成为了股票红利之一又一种不错的投资标的,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周,美国家庭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规模增加到创纪录的2.28万亿美元,并超过美联储2.24万亿美元的持有量,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

  表面上来看,这是一个好消息。美国国债收益率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几十个基点,在高收益率的吸引下,普通美国家庭投入美国债市。随着美联储和外国买家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美国家庭起到了一定的替代作用。

  2018财年美国预算赤字达到7790美元,创下六年新高。随着美国政府支出的不断加大,预计预算赤字还会上涨,并且在不久的将来不会有所缓解。

  坏的方面是,美国家庭购债力度的增强,表明普通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他们押注美国国债价格将因为收益率降低而走高。

  实际上,据彭博社报道,因为经济增速赶不上美国政府的支出速度,今年美国政府债务预计将创下2012年以来最大升幅。

  根据最新财政部的数据,自2018年初以来,美国债务增加了1.36万亿美元,升幅6.6%,自特朗普就任以来债务总计增加了1.9万亿美元,这一规模大致相当于巴西GDP。

  如果今年的债务增长率持续到年底,将是自奥巴马首个总统任期最后一年以来最大百分比增幅。奥巴马第一个总统任期时,美国经济在经历金融危机后亟需财政激励。

  目前,国会和特朗普已经批准联邦机构1.2万亿美元运营预算中的3/4。而近期特朗普又要求,预算案必须加入50亿美元美墨边境墙预算,并表示不惜为此关闭政府。

  高盛曾预计,每关门一星期将使得季度实际GDP增速减少0.2个百分点。在2013年10月美国政府停摆后,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曾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关门至少造成美国经济损失240亿美元。

  特朗普本人几乎没有发表过对债务问题的担忧。至于原因,据《每日野兽报》的披露,在特朗普上任后不久时,有官员向他解释,美国国债可能猛增,而特朗普则直白的回答,“没错,但到那时我早就不是总统了”。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家庭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