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商品和外汇难赚钱

为什么商品和外汇难赚钱
2018年11月23日 16:40 证券时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明远之道】

  频繁交易就意味着有可能频繁出错,难以长期持有则意味着需要持续不断地试错。

  陈嘉禾

  在投资领域,依靠交易大宗商品、外汇赚钱,是一件比依靠交易股票、股权甚至固定收益赚钱都要困难的事情。国际国内绝大多数长期业绩回报出众的投资者,主要都是依靠股票或者股权(其中依靠价值投资尤其多,量化交易也不少),很少依靠交易商品和汇率以及它们的衍生品。

  当然,这里我说的赚钱,指的是“在长期持续地赚取利润”,而不是“在短期依靠杠杆一夜暴富”。因为有经验的投资者都会知道,短期一夜暴富的神话背后,一般同时蕴含着“短期一夜巨亏”的风险。比如,最近原油价格大幅下挫,我们就又看到国际上有投资者爆出来一夜巨亏。

  如果说规模太小不好赚钱,在一些小众收藏品市场可能说得通,但是比起规模来,全球商品和外汇市场也不算小(甚至很大),那么为什么商品和外汇交易这么难赚钱呢?

  首先,外汇和商品市场有一个共性,它们都是全球性的、品种单调的市场。这里的品种单调,指的是这样一种情况:比如人民币兑美元就只有一个汇率,而A股市场就有三四千只股票,香港也有一两千只,加上各种基金还有好几千只。这种全球性和品种单调性意味着,商品和外汇的价格影响因素是全球性、而非地区性的,而全球的投资者在获得了这些价格因素以后,所能分析的就是几个价格。

  对于投资者来说,取得长期高收益的一个重要来源,是找到一个方向上的思维优势。这种思维优势可以体现在许多方面,比如对一个小众行业更深入的理解,对一种被忽视了的股票的深度挖掘,对被边缘化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更频繁的观察等。

  对于股票来说,其影响因素在许多时候更具地区性。投资者可能由于某种因素,比如更广阔的知识、更丰富的阅历、更多的调研,因此更了解一个行业、某几家公司,而别的投资者就不那么了解。而产品的丰富性也导致这种优势思维,更容易找到被市场忽略的投资品种。

  但是,对于一个全球性的、品种单调的市场来说,投资者很难找到思维优势。找不到思维优势,就意味着投资者更难超越他们的对手。同时,相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外汇和商品市场的参与者更加专业,非专业投资者的数量更少,这也意味着更难从别的投资者身上获得超额收益。而长期投资业绩的精髓,恰恰来自从对手身上赚到的超额收益。

  此外,商品和外汇的基本面变动,在长期来说一般是不大的。比较一下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变动,和A股价值型股票在过去10年的价格变动,你就能发现这种巨大的差距。因此,投资者就只能追逐这些标的在短期的价格波动。而我们知道,追逐短期价格波动,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情。

  对于追求长期回报的股票、股权投资者来说,他们所依据的分析因素,像品牌优势(比如高端消费品)、经济规模效应(比如大型汽车公司)、天然垄断(比如机场)、网络效应(比如微软的Office系统),都是一些可以长期维持的因素。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发现一个因素,就能稳稳当当赚很多年的钱。

  但是外汇和商品的交易者呢?他们许多时候分析的是波动因素,比如库存多少、外贸强弱、短期的地缘政治变动、天气因素、短期的经济周期需求。这些因素都是短期、难以捕捉的,都是需要频繁交易、难以长期持有的。而频繁交易就意味着可能频繁出错,难以长期持有则意味着需要持续不断地试错。

  更糟糕的一个问题在于,以上所说的这些短期波动,很多时候幅度都不是太大:你能想象人民币和美元汇率在一年中的波动幅度,赶得上A股中的活跃股票吗?而因为商品和外汇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它们的波动幅度如果太大,对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小。因此,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许多投资者在交易商品和外汇时,就会使用“适度”的杠杆。

  但是,由于金融市场的天生不稳定性,这种长期习惯性的小幅波动,仅仅是一个表象。在市场突然失灵的时候,我们会瞬间看到价格有巨大的、超出任何人意料之外的波动。这就好比香港股票市场在1987年的那次开盘大跌40%一样,在这之前几十年及之后几十年,我们都没看到过这么大的跌幅,但是这巨大的跌幅,在当时确确实实就发生了。

  而在这种巨型波动突然袭来的时候,习惯于用“适度”杠杆交易的投资者,就会瞬间发现他们的杠杆不再“适度”。由于这种巨型波动往往是难以预料的,因此我们不断地看到,几乎在每次市场波动巨大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外汇和商品的投资者一夜亏光。

  全球性的市场和资讯,单调的投资品种,专业的参与者,短期的小幅波动,长期必然和偶然发生的巨大波动,共同导致在外汇和商品市场赚钱,比在其它市场更加困难。对于那些没有做好足够准备或者自认做好了准备的投资者来说,对这些市场的投资应当三思而后行。

  (作者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责任编辑:郭建

外汇 商品 赚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