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英国脱欧闹剧继续 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增加

财经早餐:英国脱欧闹剧继续 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增加
2018年11月19日 08:18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上周五,美联储高官一句话让美元跌落97“神坛”,黄金趁机反攻;倒台危机步步逼近,英国首相地位悬了?失踪记者案又爆出大新闻,特朗普被自己人摆了一道,靠沙特压低油价的生意要打水漂了?

  上周五,受益于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的讲话,黄金直线拉升,强势收涨,重返1220上方。美元则遭到抛售,跌回至97关口下方,收跌0.63%。英国官员“离职潮”不断,尽管有官员留任表示支持,但特雷莎·梅的首相宝座却再遭挑战,英镑冲高回落,收涨0.40%。原油方面,因市场预期欧佩克将很快实施减产,美布两油周五均收涨,但仍连续第六周录得下跌。

  今日聚焦:自己手下“不识趣”站出来指证沙特 这下特朗普压低油价的生意不好做了!

  10月初,一名沙特异见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特土尔其领事馆被杀害,在不断的发酵中,这起谋杀案却变成了美国、沙特和土耳其之间的博弈。

  沙特上周刚刚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指控了11个嫌疑人,还明确表示沙特王储跟这事没关系。而盟友美国过了几个小时就立马站出来说,要对涉及谋杀案的沙特籍人员实施制裁,配合得“天衣无缝”。

  然而,土耳其也不是吃素的。趁着可以抓住沙特的把柄,当然要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一天后,就有媒体称土耳其又爆出了新证据,用第二段录音证明了卡舒吉遇害是有预谋的。而美国那边,也不是全部人都帮着沙特的,有议员向政府施压,要求美国暂停向沙特销售武器。看着事态越来越失去控制,美国政府却帮不了什么忙,沙特自然开心不到哪里去。

  再加上美国给8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对伊朗原油出口的“豁免权”,让一部分伊朗原油进入市场而打压了油价。要知道,油价可是沙特经济的顶梁柱,这样一来,沙特只能减产来推高油价了。而更令沙特可恨的是,美国还把豁免的产量保密了,搞得沙特连产量都难以估算。

  于是,沙特官员出来放狠话称,美国在制裁方面不坦率,沙特感到了背叛,要制定更加独立于美国目标的石油政策,还说要考虑在12月的欧佩克大会上提议减产140万桶/日。

  看着两国关系变得紧张,一直想压低油价的特朗普自然要干点什么,万一沙特真的减产了特朗普可不好受。土耳其这时候也正在联系美国,应该是想跟美国做点交易。

  不过,还没等特朗普来得及缓和一下关系,自家后院就起火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放出消息称,卡舒吉是在沙特王储的命令下被杀害的,并已向政府提交了报告。这么猝不及防的拆台,想保住沙特的美国政府赶紧出来回应,说关于这个结论的报道是不真实的。有报道称,特朗普还将与CIA就记者案此事对话,在未来两天内确定凶手。不知道特朗普到底要如何应付如此棘手的局面了。

  【重要财经事件回顾】

  国际要闻

1、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任命疑欧派的斯蒂芬·巴克利为新的脱欧大臣。外媒称巴克利将专注于筹备立法,但特雷莎·梅将负责谈判,这相当于剥夺了脱欧部门的作用。

2、多家外媒透露,唐宁街正准备发起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多位保守党成员正在为推动特雷莎·梅下台做准备。特雷莎·梅周日表示不信任投票函还未达到48封,即触发投票的最低门槛。

3、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基周五重申欧银年底终止购债计划,但对于通胀前景的鸽派论调令市场担忧欧银会延迟首次加息的时间。

4、欧元区CPI年率终值录得2.2%,高于2%的目标水平,路透称这将支持欧洲央行12月结束购债的决定。

5、美国参议院投票确认了由特朗普提名的鲍曼担任美联储理事,目前尚不清楚她的政策取向是鹰派还是鸽派。

6、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称不会同意美联储过快或过慢加息,引起黄金、美元短线波动。随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也发表鸽派言论,表示12月加息并非谨慎的举措。

7、据外媒,美国法官初步裁决后要求白宫暂时恢复CNN记者的白宫采访证。下周可能将再次举行听证会,主审法官也将再次做出裁决。

8、第三季度13F持仓报告陆续出炉,巴菲特大举增仓美国股市,继续看好科技、金融板块;索罗斯则青睐消费板块;两者选择几乎完全相反。

9、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减持137亿至1.1514万亿美元,但中国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10、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称美国希望达成更大规模的国际农业协议,但欧盟“不可能”同意。

11、美国至11月1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录得888口,高于前值的886口。

  国内要闻

1、上交所正式发布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将上市公司“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情形纳入强制退市新规。

2、深交所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退市机制,*ST长生将于11月19日(周一)上午开市起停牌。

3、各家券商力争月底前完成沪伦通的准备工作,业界预计将在12月初公布沪伦通标的。

4、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针对部分企业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部门要主动担当,合理规划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

5、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在16日24时开启,国内汽油每吨下调510元、柴油每吨下调490元,零售价格迎来2014年12月以来最大单次降幅。

6、银隆新能源表示,该公司已通过法律手段追溯大股东侵占10亿元事项,等待公平公正的判决结果。

  【紧密关注】

  ·英国脱欧的闹剧仍在继续,欧盟计划将于周日(11月25日)召开英国脱欧峰会。在此之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还需先渡过一场“逼宫”危机。目前英国多位大臣相继辞职,保守党成员与特雷莎·梅大唱反调。有英媒称,预计将于周二对特雷莎·梅进行不信任投票。

  ·周三,欧盟执委会将就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启动第一步纪律程序。由于此前意大利提交的预算案并未做出实质性修改,欧盟认为这是公开挑战规则。有投行预计,欧盟可能很快启动超额赤字程序(EDP)。不过意大利正在寻求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不知道事情会否出现转机。

  ·10月的利率决议上,欧洲央行并未提供重要的新政策指引,而上周德拉基的鸽派言论则令市场担忧其可能会成为首位不加息的行长。欧洲央行将于周四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或为12月重要的会议提供一些指引。

责任编辑:唐婧

脱欧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