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元化加速!继石油换商品后 俄罗斯又出一招

去美元化加速!继石油换商品后 俄罗斯又出一招
2018年11月12日 10:12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去美元化加速!继石油换商品后,俄罗斯又出一招,摆脱美元有望?

  来源 : 一牛财经

  众所周知,俄罗斯一直被美国视为最大对手,美国也是多次威 胁称要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为了应对美国的惩罚甚至摆脱美元的控制,俄罗斯也在寻求各种方法。继抛美债后,俄罗斯又在美国重要领域动手了。

  与欧洲石油贸易:用欧元结算

  据路透报道,俄罗斯石油巨头要求西方的原油买家在跟俄罗斯进行交易时使用欧元,而不再用美元付款。知情人士表示,在最近的年度重新谈 判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正在向西方石油买家施压,要求他们用欧元而不是美元支付。

  此外,除了弃用美元改用欧元支付以外,为防止美国因此对其进行惩罚,俄罗斯还在合同中引入惩罚条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1.原油买家要承担俄罗斯因美国惩罚造成的损失;2.如果这些买家因美国施压而违约了,他们将面临一定的赔偿。

  说白了,俄罗斯这样做其实就是把这些石油买家与自己“绑在一条船上”,就算美国真的动手,这些买家或许会因为这些约束而放弃听从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官员也曾表示,俄罗斯愿意与欧洲国家展开合作,尝试用欧元结算石油。也就是说,俄罗斯与欧盟石油交易很有可能拒收美元。

  与伊朗石油贸易:以物换物

  实际上,这不是俄罗斯石油第一次宣称要放弃美元而使用其他方式进行石油贸易。在与伊朗石油贸易方面,俄罗斯就采取了“以物换物”的方式进行支付。

  自美国宣称要制裁伊朗石油行业以来,伊朗石油出口一直受限。面对伊朗陷入困境,俄罗斯也是伸出“援助之手”,不仅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加大投资,还与伊朗延长了“石油换商品”的计划。

  俄罗斯表示,为了帮伊朗消化因出口受限而积压的原油,计划继续购买伊朗石油,但不是以美元结算,而是用以物易物的支付方式;随后,俄罗斯将伊朗原油进行加工以供国内使用,俄罗斯自产原油则可出口至其他市场。

  摆脱美元指日可待?

  实际上,近几年,为摆脱美元的控制,俄罗斯一直在去美元化,包括抛美债、囤黄金,如今在美国的重要能源领域石油上又放弃使用美元结算,看样子俄罗斯摆脱美元指日可待了。

  抛美债

  自今年以来,作为全球去美元化的先锋,俄罗斯大幅减持美债,几乎把自己手头持有的所有美债资产都抛售了。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持有的美债已降至149亿美元,跌出了美债海外主要债券国的最低持有标准(300亿美元),更是跌出美国主要债权国之列。

  囤黄金

  这边在不断抛售美债,那边俄罗斯也在狂囤黄金。迄今为止,俄罗斯已连续39个月增加黄金储备。截止10月底,俄罗斯官方储备达到1998.5吨,占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量的16.8%,位列全球第六。

  总的来说,就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去美元化进程非但不会停止,甚至可能加速。也就是说,只要俄罗斯去美元化进程顺利,美国想打压俄罗斯的效果将大打折扣,俄罗斯想要摆脱美元也不是没有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俄罗斯去美元化大获成功,其他国家很有可能也会效仿俄罗斯的做法,毕竟如今的美国已经不得人心了。一旦全球都选择放弃美元,美元昔日的霸主地位恐怕就要失去了。

责任编辑:郭建

去美元化 俄罗斯 石油 美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