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59%,创去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59%,创去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2022年01月27日 15:4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1月2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59%,创去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中金:美联储3月份有一定概率直接加息50基点

  美联储1月份议息会议释放更加鹰派信号,3月份开始加息,至少加息一次后开始讨论缩表。不排除每次议息会议都可能加息。

  目前市场已经计入今年加息4次,下半年开始缩表的预期。但历史经验表明,政策要有效,政策就一定得超预期,甚至不断的超预期才行。回顾2018年,美国加息和缩表就是超预期的。2018年年初,市场和美联储点阵图都是2次加息,最后是4次。而现在通胀压力远超2018年,紧缩力度超2018年也是很有可能。而且,美联储加息也不一定是每次25bp,比如3月份就有一定概率直接加50bp。

  中信明明:预计美联储3月首次加息 当前基准判断年内至少加息3次

  1月议息会议,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美联储表示预计很快就会适当地提高利率,美联储将继续减缓资产购买速度,预计于3月初结束资产购买,缩表将于加息启动后开始,并且缩表计划以可预测的被动方式进行。我们预计3月首次加息,当前基准判断年内至少加息3次。

  国内货币政策较为宽松,美联储进一步紧缩的货币政策或将通过影响风险资产走势的渠道对我国国债利率走势产生作用。对于中国国债利率而言,在美联储预期紧缩的背景下,预计我国货币政策将保持独立性,今年年内将保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将继续处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阶段,短期内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对于国内货币政策制约较小。此外,美国紧缩货币政策将通过影响风险资产走势的渠道利好国内债市。美联储提前加息或将导致美股收益率短期内下跌,预计美股下跌将带动中国A股调整,进一步推动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利好国内利率。预计国内利率继续呈下行趋势,底部或在2.6%附近,调整风险可能出现在二季度。

  西部宏观:怎么看美联储能够实现的加息节奏?

  1)假若美联储6月FOMC中宣布缩表计划且按照到期不续作的方式缩减,今年7月至2023年底美联储持有的美债与MBS规模将分别减少1.26万亿美元及2610亿美元。但缩表幅度显著高于2017-2019年,进而影响或更大。2)连续加息或导致年内美债曲线发生倒挂,年内3次加息或为大概率。时间上,或为3月、6月以及中期选举后的12月。

  有何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变化影响实体经济前景;2年期美债收益率变化更为影响美股走势。1)对实体经济的或有影响:遏制居住性通胀因素与资本开支动能。2)美股波动加剧,筑顶特征或已明显。持续加息预期下,美股大约存在两种情形。情形一:市场已充分消化本次议息会议影响,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斜率暂时缓和,中期选举前美联储政策略微转鸽,美股再度冲高,中期选举后美联储加速加息并最终终结本轮美股牛市。情形二:市场对本次议息会议的解读较为负面,美股可能仅处于调整中段,不排除牛市已然终结的可能性。但无论是哪种情形,无一例外美股波动将继续放大。

  业内:人民币汇率基本面有强力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中美利差在2021年整体收窄,但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步伐加快,中国经济金融体系整体稳健,相比发达国家较高的收益率水平使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投资者分散风险、实现全球配置的有利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从国际收支还是银行结售汇的视角看,人民币汇率基本面都有强力支撑。同时,在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过快时,监管机构及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多次发声加强市场预期管理,提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常态,首次强调“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引导市场树立“风险中性”理念。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了外汇市场顺周期行为,2021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呈区间波动走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