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岁末刚需结汇可能刺激人民币汇率再升值

市场分析:岁末刚需结汇可能刺激人民币汇率再升值
2021年11月30日 14:15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首席分析师 姜伟男

  今日在岸人民币升值突破6.38元重要支撑,最新报价在6.37元关口徘徊。11月末最后交易日的偏升倾向对外贸出口企业结汇压力继续。在欧美最新疫情的刺激之下,尤其欧洲封锁经济事态严重,欧美股市恐慌暴跌凸显,资金靶向人民币资产强化投机性与操纵性。因此,预计12月至我国春节关口,人民币汇率是我国出口企业关注焦点,一年结汇周期惯性更需谨防人民币偏激升值引起汇兑压力与损失,企业选择适宜产品与周期十分重要,警惕人民币资产与汇率投机因素是值得深思重点。

  11月以来,人民币两地汇率徘徊6.39元附近窄幅波动,其不仅背离美元指数上行96点尤为明显,并且呈现对标差异不合理现实,比较之间人民币自主汇率显示偏强指向存在被动关联因素。市场主流偏颇炒作人民币逆向美元而升值基础或在于我国经贸环境相对稳定,更伴随我国金融市场加大开放、新兴市场投资环境差距。毕竟南非因疫情货币大幅贬值,加之土耳其因经济困顿与外储不足、政治动荡导致资产遭游资炒作抛售,资金转场致使汇市跌宕起伏依然有迹可循。尤其现阶段中美国债券利差因素依然存在,因此游资在全球疫情反复的特殊时期,更突显逐利性驱使的外资侧重人民币资产套利。

  比较疑惑的是人民币升值过于极端与异常,而我国央行对于人民币双边波动的基调乃稳定、稳健并举,未来寻求相对合理的汇率水平面临角逐与竞争。然而,我们仔细观察能够发现人民币往往在某一个重要时点或日期出现单日大幅升值的走势,随即便进入1个月甚至更久的窄幅波动或休整周期,期间无论美元升值或贬值对人民币的干扰十分有限。而对比从历年美指在94-97点的波动周期来看,在岸人民币多数时间维持在6.6-6.9元之间。我国投资环境与对外窗口的变化则是比较2020年5月之前最大的环境差异。如股市与期货市场开放合格境外投资者,人民币资产外资通道标的种类与容量不断扩大,这些势必引起外部资金涌入,并建立游资从单一债券市场套利扩大为股市、债市、期市多元滚动效应与连锁反应。这都是游资投机推波助澜人民币升值的重要观察角度与实际环境因素。

  2021年初至今,从人民币汇率波动看,人民币汇率与美元走势背离市场周期与规律。尽管我国利好性炒作话题层出不穷,但年内特点是突发单日升值后不会出现回贬修正走势,这并不适宜配合外贸周期结售汇业务需要,而非专业的外贸企业特别是出口显得捉襟见肘,不安逸甚至恐慌心理较为突出。岁末来临,未来企业仍需关注人民币极端升值与贬值两面性。一方面需要关注极端贬值依据在于人民币异常周期较长,地缘关系以及2022年贸易环境较为复杂;另一方面叠加发达国家疫情过后的经济回暖势必吸引大量外资回流。这有可能刺激人民币快速回归修复周期,但突发事件的时点难以确认。

  尤其极端升值依据在于人民币对标美元偏强的逻辑与环境仍在持续,该周期终结或转变的时点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元升值96-97点已经接近美元反弹极限,岁末美元技术调控迎合与顺应美股暴跌以刺激美元再度走弱的可能性较高,美元贬值基本诉求不会改变。加之今年我国外贸出口企业的订单量较大,刚需结汇将有可能刺激人民币再升值。因此,岁末来临之际,出口企业应注重分层分量处理外汇敞口,相较于期待不确定贬值调整周期的同时更需加强防范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风险才是重中之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 美元 结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