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大宗贸易商存在集群风险

瑞士大宗贸易商存在集群风险
2023年05月12日 23:38 商务部网站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瑞士《新苏黎世报》5月10日就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因政治原因存在的集群风险发表评论。

评论称,4月,七国集团和欧盟的大使们给瑞士联邦委员会的信在联邦政府和公众中引起骚动。七国集团指责瑞士在实施对俄制裁方面做得不够,法律漏洞将影响瑞士的声誉。

休眠账户资产、银行保密规定、公司税等问题曾让瑞士陷入外交政策危机,并不得不在最后做出退让。乌克兰和制裁政策是对瑞士金融中心地位的又一次施压。

评论认为,除了金融部门外,大宗商品贸易作为在瑞士国外运作、对整个世界都非常重要的经济部门,可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瑞士是世界最大的商品实物交易中心之一。大宗商品贸易公司维多(Vitol)、嘉能可(Glencore)、贡沃尔(Gunvor)、托克(Trafigura)和摩科瑞(Mercuria)都是瑞士营业额极高的企业。这些国际公司可能会成为焦点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俄罗斯是最大的原材料供应国之一,西方国家对其实施了无数制裁,目前无法预见对来自俄罗斯的原油、天然气、镍、铝、化肥或小麦的制裁将持续多久。二是能源供应安全和绿色和数字化转型所需的金属资源获取问题日益突出。每个追求自主的国家都有战略资源政策。获取铜、锂、钴或液化天然气正变得越来越政治化。三是高昂的原材料价格使该行业受到更多的关注。去年是大宗商品交易大获成功的一年,全球该行业的毛利润超过1000亿美元,创下了历史纪录,因此该行业被描述为战争中的奸商。

美国政府近年来对违反制裁规定的高额罚款正在对瑞士企业产生影响,维多和嘉能可因在巴西、委内瑞拉及非洲国家的贿赂指控而不得不向美国支付高额罚款。瑞士大宗商品贸易商在对俄业务方面已经实行了自我制裁,比如嘉能可公司已经放弃或限制与俄罗斯原材料的业务。该行业的战略重要性已经受到美国和德国的关注。

评论指出,大宗商品贸易对瑞士的影响巨大。据联邦政府估计,瑞士约有900家企业和1万名员工活跃在原材料行业,根据瑞士央行数据,去年转口贸易的净收入达780亿瑞郎。转口贸易对瑞士的重要性在近年来不断增加。原油、铜和小麦贸易目前占瑞士年总产值的10%,远远超过金融部门或制药化工部门。评论认为瑞士联邦政府要为此做好功课和准备。据悉,联邦政府就为该行业增加5个统计岗位的计划尚未获得批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士 制裁 联邦政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