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利率上扬 数字银行盈利面对更大挑战

全球利率上扬 数字银行盈利面对更大挑战
2022年09月25日 20:34 商务部网站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转自: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联合早报》中文版9月16日报道:本地数字银行的市场争夺战两个星期前掀开帷幕,两家数字银行都宣布了较高的存款利率。受访学者和市场人士认为,在全球利率上升环境下,数字银行在实现盈利方面将面对更大挑战。

KPMG金融服务业咨询服务主管拉顿克劳(Anton Ruddenklau)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数字银行原来的优势之一是它的成本效率高,可提供较高利率来吸引新客户,特别是在过去低利率环境下,数字银行只要提供稍高一点利率,就足以吸引到客户。

“然而,随着全球利率上扬,许多传统银行相应调高存款利率,数字银行的高利率优势或许被削弱,获客成本无形中增加。”

本地银行业的竞争因数字银行加入而变得更火热。两家数字银行优信银行(Trust Bank)和GXS先后登场,正式推出储蓄户口;下来登场还有冬海集团的MariBank。

传统银行调高存款利率

其中,由渣打银行和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NTUC Enterprise)合资经营的优信银行,储蓄户头利率最高可达1.4%。由Grab和新电信(Singtel)合资经营的GXS,利率为每年0.08%,如果用户利用“Pockets”功能,则可高达1.58%。

在优信银行和GXS宣布储蓄利率后,一些传统银行做出应对举措。联昌国际(CIMB)大幅调高储蓄利率至高达2%。

与此同时,大华银行把储蓄户头的最高利率从原本的3%,上调到3.6%。华侨银行则表示,客户若获得所有类别的奖励利率,可享有高达4.05%利率。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新加坡校区的经济学教授法塔斯(Antonio Fatas)说,提供更高利率是数字银行吸引客户的做法之一,但现在全球利率走高,传统银行利率上调空间扩大,这方法已难以长期持续并取得成功。

他说:“这就好比一家新开张的商店,开始时会提供各种折扣以吸引客户,这对新店来说或许是个好方法,但长久下去它会蒙受亏损作为代价。这并不是一个成功的经营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