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主要货币持续贬值 俄罗斯卢布上演V型大反转 加密货币暴跌底在何处?

西方主要货币持续贬值 俄罗斯卢布上演V型大反转 加密货币暴跌底在何处?
2022年05月17日 02: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货币政策调整是否会引发新兴市场货币危机,以及加密货币是否持续遭到重创,成为市场关心的焦点。

  特约作者 王应贵 加拿大报道

  美国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美联储下决心提高利率和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来遏制物价水平。货币政策取向改变让美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经历了痛苦的资产重定价过程,同时把压力传递至国际外汇市场和加密货币市场。今年以来,截至美东时间5月13日,美元指数(指在洲际交易所ICE交易的美元指数,并非美联储编制的被称为“宏观指数”的美元贸易加权指数)上涨了9.29%;加密货币价格大幅跳水,其中比特币和以太坊下跌了36.64%和45.36%;红极一时的非同质化代币(NFT)更是低迷。

  每个国家和经济货币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有别,因此这些货币对美国资本市场的变化反映不尽相同,但加密货币市场对资本市场变化异常敏感。西方主要货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较大,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却表现迥异。从近期看,俄乌冲突形势演变、全球供应链问题、通货膨胀水平、美国资本市场持续调整、就业市场变化、美联储下个月的加息力度等因素,将继续影响全球外汇市场和加密资产价格。美国货币政策调整是否会引发新兴市场货币危机,以及加密货币是否持续遭到重创,成为市场关心的焦点。

  日元对美元汇率为何持续贬值?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幅度较大,但美元对指数成份货币升值幅度仍有一些差别。美元指数成份货币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加拿大元、瑞典克朗、瑞士法郎六种货币,其权重分别为57.6%、13.6%、11.9%、9.1%、4.2%、3.6%。目前,这六大货币占伦敦外汇市场交易量的63.8%(伦敦外汇市场为全球最大外汇交易中心,约占全球总交易量的40%),美元指数变化可近似代表主要发达国家货币的市场变化趋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月12日公布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中,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3.38%、29.31%、7.59%、7.44%,与2015年相比这些货币权重变化分别为1.65%、-1.62%、-0.74%、-0.65%。国际外汇市场习惯称加拿大元为资源型货币。

  汇率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如两国利差、通胀水平、资本市场运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国际收支状况、经济增长、国际资金流动、国际地缘政治、国际军事冲突、世界商品价格、外汇市场人气、政府市场干预等,但利率和经济增长前景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欧元区短期利率为0,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0.2%,俄乌冲突打击了经济增长前景,美元对欧元升值了9.19%。由于类似原因(2011年9月6日至2015年1月15日瑞士国家银行按1.2固定欧元对瑞士法郎汇率),美元对瑞士法郎升值9.84%。英格兰银行较早提高了短期利率,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0.8%,但受俄乌冲突和与欧盟关系(主张“脱英”的民族主义政党新芬党赢得议会最多席位)的影响,美元对英镑升值10.34%。

  美元对日元大幅升值出乎市场所料。照市场惯有思维定式,日元对美元总会升值,然而今年日元表现令市场诧异,尽管日元贬值的原因很充分:日本老龄化问题在全球最为严重,消费不振导致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当全球主要国家面临通货膨胀压力时日本通胀率仅为1.2%,央行短期利率仍为-0.10%。加拿大是此轮大宗商品(包括石油、天然气等)价格上涨的受益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1.6%,通货膨胀率为6.7%。短期利率与美元相同,美元对加元仅升值2.17%。瑞典通胀水平达6.4%,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0.4%,且短期利率为0.25%,美元对瑞典克朗大幅升值也算正常。这些货币的波动水平较为接近。美元对欧元、英镑和日元的波动水平相差不大,均大于0.5%,美元对加元和瑞典克朗的波动率几乎一样,但美元对瑞士法郎的波动率最大。

  俄罗斯卢布上演V型大反转

  美元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汇率差别较大,美元对部分货币升值,对传统较为弱势的货币却贬值,但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市场波动率普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货币。关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认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时报指数、明晟指数(摩根士丹利编制)、标准普尔、道琼斯、罗素公司和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发布的名单存在一些差别,但本文基于伦敦外汇市场份额选取了人民币、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波兰兹罗提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八种货币,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的外汇成交量较低,实际意义不大。人民币是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其权重为12.28%(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1.36%)。在某种意义上,俄罗斯卢布和巴西雷亚尔属于资源型货币。

  这些货币中,最让市场感到意外的是美元对俄罗斯卢布汇率,其变化过程极具戏剧性。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发起了各种经济制裁,导致美元对卢布汇率暴涨至143(3月22日的收盘价),但当俄罗斯要求“不友好国家”用卢布结算原油和天然气贸易时,市场出现了惊人反转,美元对俄罗斯卢布汇率节节败退,5月13日以64.545收盘,即迄今为止美元对卢布贬值13.54%。美元对卢布的波动率为4.32%,为表中最高值,这足以表明俄罗斯卢布的逆袭过程。美元对传统上的弱势货币反而贬值,对巴西雷亚尔、墨西哥比索贬值,对南非兰特仅升值1%,部分原因可能是这些货币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里跌势过猛,现处于修复阶段。基于欧洲货币所面临的同样问题,美元对波兰兹罗提和土耳其里拉分别升值11.44%、16.23%。

  人民币和印度卢比的市场表现特点较为相似。美元对人民币升值6.86%,对印度卢比升值4%。然而,如表1所示,美元对人民币的波动率仅0.27%,为表中所列货币对中波动率最小的货币对,这说明人民币汇率表现最为稳定,此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高了人民币在篮子货币中的比例,充分表明了国际机构信任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币汇率稳定前景。美元对印度卢比波动率为0.34%,仅次于美元对人民币。印度卢比汇率受能源进口价格影响较大,但这次汇率表现却相当平稳。如果从最近两年看,美元对人民币贬值4.3%,对印度卢比升值2.62%。

  加密货币及非同质化代币崩盘

  金融市场再次证明,加密货币不具备法定货币的基本属性。加密货币市场跌势可谓惨不忍睹。2020年3月18日,全球加密货币总市值为1459.7亿美元,之后一路暴涨,2021年5月12日市值达2.56万亿美元,经过两个多月调整后跌至7月21日的1.32万亿美元,在比特币期货ETF消息刺激下迅速跳升至2021年11月10日的3.05万亿美元,目前仅1.03万亿美元。除了前面提到的比特币和以太坊外,自今年以来,其他加密币几乎拦腰斩断,币安币、瑞波币、卡尔达诺币、索拉纳币、波卡币分别下跌了43.15%、49.05%、59.55%、71.27%、60.81%,市场新宠狗币和柴犬币跌去48.27%和61.59%。此外,主要加密货币的波动率大都高于法定货币,其中比特币、以太坊和币安币波动率达3.48%、4.1%和4.14%,而瑞波币、卡尔达诺币、索拉纳币、波卡币、狗币、柴犬币的波动率分别达4.87%、5.51%、5.93%、5.5%、5.19%、6.66%。稳定币中,市值最大的Tether币面值曾跌破1美元,第三大稳定币TerraUSD价格曾一度跌至69美分。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升、纳斯达克指数深度调整、美联储加息预期、市场供需关系失衡、代言人缄默等因素使得非同质化代币(NFT)市场遭遇寒冬。据nonfungilbe.com报道,上周NFT销售量跌至1.9万枚,与去年9月的峰值22.5万枚相比跌幅达92%;与去年11月峰值11.9万个相比,活跃钱包下跌至1.4万个,跌幅达88%。谷歌趋势(Google trends)查询结果显示,在2022年1月16至22日当周大众对NFT的热度达到100,在上周已降至24,这与NFT市场的表现相当一致。

  美股和美债波动水平料将下降

  展望近期货币市场,全球疫情发展、俄乌冲突形势演变、中美经贸关系、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美国资本市场动态发展、美联储实施的缩表计划、美国5月份的就业报告以及6月15日的美联储会议决策将对该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疫情缓和将对全球海运和航空运输持续产生积极影响,供应链紊乱问题有望出现转机。俄乌冲突若能解决,可缓和欧洲乱局,提升欧盟士气,降低世界能源和粮食价格。美国资本市场仍处于震荡调整中,科技股表现较为关键,估计仍有下调空间。美联储从6月1日开启缩表计划,意味着美国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将趋紧,对市场影响程度有待观察。5月份的就业报告有助于金融市场了解美国就业的偏紧程度。最为重要的是,在下次议息会议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否坚持加息50个基点?

  总体来看,笔者预计,疫情因素仍困扰许多国家和地区,全球供应链问题难见转机;近期通过谈判解决俄乌冲突的可能性较小;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会企稳3%;美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波动水平有望下降;美央行的缩表计划不会对市场产生显著影响;美国5月份就业报告不容乐观;预计美联储仍会加息50个基点,彰显其治理通胀的决心。

  事实上,众多因素中,美国股票市场和利率变化对外汇市场和加密货币价格影响最直接。就外汇市场而言,美国资本市场虽还有向下调整的空间,但外汇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诸多利空消息,欧元和日元没有进一步贬值的基础,欧元对美元汇率的底部可能在1.025附近,美元对日元汇率可能已经见顶;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没有改变,人民币汇率不具备长期贬值环境,相反不久或会面临升值压力,短期目标依然是6.30。同时,加密货币对美国股票市场和利率市场极为敏感,因此与美国资本市场一样,加密货币和NFT市场会继续承压,但下跌空间不大。作为市场的风向标,比特币应在25000附近获得较强的技术支撑;NFT市场仍将处于低迷状态。

  (编辑:和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