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报6.3351,下调337点 降幅创2022年1月28日以来最大

人民币中间价报6.3351,下调337点 降幅创2022年1月28日以来最大
2022年03月02日 09:17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3月2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3351,下调337点,降幅创2022年1月28日以来最大 。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3014,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3127。

  避险情绪推动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避险功能凸显,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会走出单边升值行情。但可以肯定的是,依托我国强韧的经济实力、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日趋完善的金融市场,人民币足以成为具有吸引力和值得信赖的避险货币。

  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还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随着其他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进程加快,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将会逐渐回落,经常项目顺差预计会相应减少,而美联储如启动加息,中美之间无风险利差或将收窄,一部分对利率敏感的资金可能会流出,以及未来地缘局势趋于缓和,都有可能在一定时期内、一定程度上加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预计人民币年度走势或将更加均衡,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双向波动,弹性增强。

  人民币缘何强势

  业内人士认为,基本面、资金流和季节性三重因素共振,令人民币在波动的全球外汇市场仿若“定海神针”。尤其是,不同于其他新兴市场,人民币资产逐渐呈现出避险资产特征。

  成为“定海神针”的一大着力点就在于“大环境”,即基本面。高盛宏观经济分析团队表示,大环境很关键。目前正值中国贸易顺差处于创纪录的高位,而且外资流入因结构性因素(例如海外投资者的人民币资产配置依然偏低、指数纳入推动投资组合资金流入)保持强劲,因而中美货币政策走向分化或地缘政治紧张导致的避险情绪,对人民币汇率影响相对有限。

  另一处着力点,则落在人民币的“安全港效应”。上述团队认为,在某些方面,当前市场避险动向的本质能够推动资金流入人民币资产。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此轮海外“大放水”下,大量资金流入中国。而且,不同于其他新兴市场,人民币资产逐渐呈现出避险资产特征。

  市场不再确定美联储3月是否会加息25个基点 彻底抛弃加50基点的预期 

  短期隔夜指数掉期(OIS)目前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的几率为89%左右,而加息50基点已经完全不在预期中。 目前市场预期的3月份加息幅度约为22个基点 对3月和5月会议合计加息幅度的预期约为46个基点 对2022年全年加息幅度的预期为112个基点,低于最新通胀数据公布后的162个基点,彼时对3月加息幅度的预期高达48个基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65.65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