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转鹰:亡羊补牢,还是加剧担忧?

美联储转鹰:亡羊补牢,还是加剧担忧?
2021年12月06日 07:52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中金宏观 

  本周Omicron疫情继续发酵,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却发表“鹰”派言论,令市场措手不及。如何看待这一变化?

  首先,鲍威尔转“鹰”是美国通胀“破6”后的膝跳反应。我们曾指出,美国CPI通胀超过6%已经突破了各方的底线(参见报告《美国通胀“破6”的影响》)。对消费者而言,耐用品价格上涨抑制消费者信心,给即将到来的圣诞购物季蒙上阴影。白宫方面,拜登已将抗通胀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此前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也是为了让后者帮助打压通胀预期(参见报告《鲍威尔连任的逻辑与影响》)。美联储方面,鲍威尔在周二的国会听证会上承认了对通胀的误判。鲍威尔表示,是时候停止使用“暂时”一词来描述通胀了,并称通胀预测偏误的背后是因为没有考虑到供给侧的问题。对此我们并不感到意外,我们一直强调,疫情以来全球所经历的是“一代人只会见到一次的”供给冲击,其对通胀的影响绝非“暂时的”。

  我们预计美联储将“亡羊补牢”,在12月议息会议上讨论加快Taper。一种可能的情形是,美联储将每月削减购买债券的额度从原定的150亿美元(100亿美元国债+50亿美元MBS)增加至300亿美元(200亿美元国债+100亿美元MBS),从而在明年3月结束购债,结束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参见报告《美联储会提前紧缩吗?》)。其实,如果回头看,美联储已经错过了开始Taper的最佳时机。如果联储能在7月宣布、9月开启Taper,即使通胀高企,现在面临处境也会好很多。

  另外,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或不会影响美联储关于加快Taper的讨论。尽管11月新增非农就业只有21万人,不及预期的50万,但其他数据表现良好,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新增就业的不足。具体来看:1)失业率进一步降至4.2%,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紧俏;2)劳动参与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61.8%。分人群看,参与率的上升主要来自25-54岁人群,而55岁以上人群的参与率仍保持低位;3)9月和10月新增就业人数均获得上修,过去三个月的月均新增就业仍有38万人。4)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4.8%。工资增速维持高位说明劳动力仍供不应求。

  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加息的节奏。从美债利率曲线的变化看,市场担心美联储会犯下“政策错误”(policy mistake)。过去一周,美债短端利率上升,长端利率下降,收益率曲线平坦化,说明市场担心美联储提前加息会扼杀经济复苏。的确,当前Omicron疫情仍在扩散,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在上升。截至12月4日,Omicron病毒已经传播至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美国方面,加州、纽约州、夏威夷、新泽西、宾夕法尼亚等多个州都公布了感染Omicron的病例[1],加上此前的Delta疫情反弹,或令居民减少外出活动,抑制消费。欧洲方面,已有17个国家发现了Omicron病例,包括法国、德国、西班牙、英国等[2]。亚洲范围内,日本、印度也都发现了Omicron病例。中国大陆方面,尽管尚未发现Omicron病例,但四季度以来多地出现“散发式”疫情,也给消费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一种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不一定导致股市下跌,比如美股在过去几轮加息周期之初都是上涨的。我们认为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如果美联储加息的背景是美国经济增长变好,通胀温和上升,那么对市场来说可能是积极的信号,因为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经济前景在改善。但如果加息是因为通胀过高而被迫为之,那么对市场可能就是不利的。当前的情况似乎更像后者,美国CPI通胀高企“倒逼”美联储采取行动,而Omicron疫情仍在扩散,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上升。因此,我们认为市场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如果美联储在12月议息会议上给出过激的加息预期,比如将点阵图的加息指引大幅提前,或将对资产价格带来更多扰动。

  上周回顾:宏观数据与经济事件

  宏观数据:美国9月FHFA房价指数月度环比增长0.9%,低于预期的1.2%;9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同比增长19.05%,低于预期的19.3%;10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增长7.5%,高于预期的1%;10月工厂订单月度环比增长1%,高于预期的0.5%;10月营建支出月度环比增长0.2%,低于预期的0.4%;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8.3,低于预期的59.1;1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58,高于预期的57;11月ISM制造业PMI为61.1,低于预期的61;11月ISM非制造业PMI为69.1,高于预期的65;11月芝加哥PMI为61.8,低于预期的67;11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为11.8,低于预期的17;1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5,低于预期的110.9。

  欧元区10月PPI月度环比增长5.4%,高于预期的3.5%;10月失业率为7.3%,与预期持平;10月零售销售月度环比增长0.2%,与预期持平;11月CPI同比增长初值为4.9%,高于预期的4.5%;11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8.4,低于预期的58.6;11月服务业PMI终值为55.9,低于预期的56.6;11月经济景气指数为117.5,与预期持平;11月工业景气指数为14.1,高于预期的13.9;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6.8,与预期持平。

  经济事件: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出席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会议,鲍威尔表示新出现的病毒变体对经济构成下行风险,使通胀情况复杂化[3];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通胀比预期更强劲、更持久,而新冠病毒的最新变体可能会延长导致通胀比预期更热的瓶颈和短缺问题[4]。12月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会议,讨论CARES法案,耶伦表述经济复苏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并强调了财政部计划继续向前推进需要继续敦促国会解决债务限额问题、鼓励参议院通过“重建更好法案”[5]。12月2日,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6]。12月3日,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称已经看到了就业和GDP出现了相当强劲的复苏[7];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讲话,称美国实际GDP已经完全恢复,劳动力市场相当强劲,这些信号表明美联储应该考虑取消宽松的货币政策[8];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路透Next峰会上发表讲话,称不太可能在2022年加息,但也会在必要时采取行动[9]。

  本周关注:宏观数据与经济事件

  宏观数据:周二公布美国10月贸易帐值,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终值,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周四公布美国10月批发销售月度环比增速,周五公布美国11月CPI数据,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经济事件:下周二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下周三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下周四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通胀 美联储 鲍威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