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迎史上第三大抛售潮,流动性危机逼近?

美债迎史上第三大抛售潮,流动性危机逼近?
2021年10月27日 21:36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上周美财政部拍卖了240亿美元的20年期国债,得标利率为2.1%,不及预期,投标倍数为2.25更是较上月缩小了0.3倍,美债连续多日遭市场抛售,被投资者远离。

  美债遇史上第三大抛售潮

  美国银行最新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看空程度创下自20年前调查开始以来之最。

  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投机客正在大幅抛售美国国债,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抛售量超过了一万五千口,净仓位转为小幅作空。这是自2016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抛售潮,也是该合约在1980年代中期推出以来的第三大抛售规模。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1.7%,刷新今年5月以来的新高,本周稍有回落,目前在1.63%下方徘徊。

  此外,短期国债也难逃幸免。基金持有的美国2年期国债期货净空仓增加了逾9.2万口,这是3月以来的最大抛售规模。对利率较为敏感的美国二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一个月内已经翻了一番多,目前已经涨至0.5%上方。

  通货膨胀和加息预期是主因

  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5.4%,为2008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9月环比上涨0.9%,创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美国的通货膨胀看起来并不是‘暂时的’。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日前也警告称,美国的通货膨胀趋势远远高于美联储2%的平均目标,并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这无异于在打脸现任美联储的‘通货膨胀暂时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在缄默期前的压轴讲话中表示,虽然他认为现在是撤回刺激措施的时候了,但联储应该对加息保持耐心。鲍威尔略微转向鹰派的发言加剧了债市的抛售。

  物价持续的上涨令美联储加息的压力陡增。

  仅在几周前,美国利率期货还暗示美联储将在2023年初进行首次加息,但是现在已经被提前到2022年中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明年6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超过60%,且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明年9月加息。也就是说,市场预计美联储在明年6月或7月可能刚刚完成其削减购债操作后就马上开始加息,这将是一个相当激进的预期。

  令人意外的是,华尔街的个别投行甚至更加激进。法国巴黎银行甚至预计明年可能加息多达四次。法国巴黎银行美洲G-10利率策略主管Shahid Ladha 25日表示,美联储可能最早在明年夏季启动加息周期,并持续到2022年年底,美联储可能会在2022年7月至12月的四次会议上每次都加息。

  总结

  前债王格罗斯在一周前发布的最新投资展望报告中表示,美债熊市即将到来,他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12个月内回升至3%;美国银行将2022年5-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目标位上调了10-15个基点,2021年末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目标位为1.65%,2022年末为2%。

  除了通胀和美联储加息之外,美国债务上限在2021年底仍存在不确定性,全球央行特别是中国也一直在抛售美债,美债收益率继续上涨,流动性趋紧将是大势所趋,投资者最好早做打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