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代滞胀即将重演?华尔街对此看法不一

1970年代滞胀即将重演?华尔街对此看法不一
2021年10月27日 15:01 智通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Federated Hermes的首席股票市场策略师Orlando表示,滞胀即将卷土重来,他正在大举买入那些在高通胀和经济增长放缓时期能够繁荣发展的公司的股票。

  Orlando表示:“通胀飙升并非像美联储和拜登政府一直告诉我们的那样是暂时的,它是具有粘性和持续性的。这是滞胀。”

  上个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长5.4%,创下1990年以来的最高年度涨幅。分析师认为,CPI的飙升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以及疫情爆发以来美国通过的约5.3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措施。与此同时,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上一季度的6.7%降至2.7%。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滞胀并非是不可避免的,美联储也曾表示,物价上涨将是暂时的。标普500指数今年上涨了22.1%,接近历史高点。

  然而,许多投资者仍保持警惕,担心过去几次滞胀侵蚀其资产价格。

  本月对“滞胀”的谷歌搜索量有望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高盛写道,这个词现在是“客户对话中最常用的词”。美国银行全球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预计10月份会出现滞胀的基金经理人数增加了14%,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Navellier & Associates的首席投资官Louis Navellier表示:“显然,我们经济的减速令人震惊,这表明存在滞胀。因为我们发现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股市变得更加紧张的时期,所以应该收紧所有投资组合。”

  过去几次滞胀都给股市带来了压力。据高盛的数据,在过去60年出现滞胀的季度中,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1%,而在其他所有季度中上涨了2.5%。

  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的上一个主要滞涨时期,债券也陷入了困境。1980年,油价飙升、失业率上升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推高至13.5%的高位,促使美联储当年将利率提高至近20%。

  纽约大学教授Aswath Damodaran称,在1982年之前的11年里,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有9年下跌。通货膨胀侵蚀了债券未来现金流的购买力。

  对预期的分歧

  许多华尔街人士拒绝将当前的通胀与上世纪70年代相提并论,他们认为,当前这一轮通胀的原因要么被夸大了,要么可能会消退。

  BMO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业务联席主管Scott Kimball表示:“我们认为我们目前处于滞胀忧虑的高峰期。”他还认为,潜在基础设施法案中的大部分支出都不会立即产生经济影响。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负责人Jean Boivin预计,随着供应问题得到缓解,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望走高,经济增长将加速。

  瑞银分析师表示,除了油价上涨,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是由一些对现在意义不大的因素造成的。

  一个不确定因素是,通胀上升的威胁是否会迫使美联储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因为美联储准备开始取消每月120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购买计划。有迹象显示,美联储将加快缩减购债规模,并进一步加大加息力度,这可能会令股市承压。

  Janus全球债券投资组合经理Jason England表示:“如果明年通胀水平仍像现在这样,而经济增长还没有加快,那么美联储一定会采取行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滞胀 通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