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加元强势的逻辑或在于与美国的联动性

市场分析:加元强势的逻辑或在于与美国的联动性
2021年10月21日 09:43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金融分析师  张正阳

  近期加元汇率升至1.23加元水平是自身特性结果,也是美元贬值的关联因素,市场备受关注的重点是石油,这才是加元基础支撑重点。而与之对形成鲜明反差的在于下半年以来,加元震荡偏贬态势较多,一方面,加拿大疫情冲击抵消上半年经济向好局面。另一方面,石油价格调整及美元波动影响是加元偏贬环境关联,因而8月20日加元触及年内低点1.29加元,市场对加元前景并不乐观。但自此之后加元一改前期偏贬转升明显突出,其中石油是主要渊源和助力。因为相比较同期美元贬值有限,加元升值与美元失衡,包括政策、经济及商品复杂局面更应参透。

  加拿大内在经济持续向好且货币政策或将收紧

  就自身经济而言,加元转向的核心在于就业,前期疫情影响基本消退,就业人数也逐渐回暖至疫情前水平,其中兼职就业人口虽相对于前值减少,但全职就业人数大幅度增加,9月全国新增岗位15.7万人。与此同时失业率降至6.9%,劳动参与率也较预期有所提高,数据所显示出就业市场稳定复苏也直接关联经济稳步向好。尤其加拿大7月GDP同比增长4.7%,虽不及前值水平,但通胀局面依然较严重,住宿与餐饮服务业强劲复苏增长达12.5%,休闲行业活动增长达 8.1%,经济向好支撑对加元至关重要。

  而从政策角度评估,加央行自年内已3次降低政府债券的购买速度,其速度与规模均先于其它国家,但受制于年中疫情反复,降低购买速率明显出现停滞。随着经济逐渐恢复及美联储明确减债预期,预计10月央行大概率或再次减少政府购债已追赶美联储脚步,因加美两国不论从地理位置及政经形势或利益关系而言,其紧密程度始终高度相关,进一步观察历史不难发现加央行动向始终先于美联储。由此看,倘若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加拿大势必将进一步收紧,预期明年上半年开启加息或成定局。

  石油价格方面美加联动也是推升加元的主要因素

  从油价涨势关联看,当前油价强势或贯穿未来两个月至年底,而对于与石油关联紧密的加元而言,经济持续改善与油价强势或使加元易升难贬。自去年负油价以来,油价不论由技术或规律看均面临调整,而从短期看,推升油价的关键在于美国因素、夏季全球用油高峰及能源荒因素影响。由夏季用油高峰至近期欧美能源短缺也反映出当前资源问题或现实现状均有利于石油价格上涨。加之市场情绪引领使得油价水涨船高,而加元得益于油价高涨,一方面可有利缓解外部通胀压力从而抵消受全球商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进口压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加拿大国内物价稳定,这对于面临经济逐渐恢复的加拿大而言或是最大利好因素。

  从美国关联角度看,美国因素主导国际石油市场已成为新趋势,油价已不再是OPEC定价的时期,而是由美国对石油价格的基准参考定价,美国石油储量和石油供给都是主导国际石油市场重要的抓手与动能。石油金融化属性已是美国依靠或依赖石油推升通胀关键,因而美国”通胀暂时论“逻辑与通胀持续攀升实际现状相背离。美国新经济特点关键在于有效缓解债务及财赤压力,因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已使得全球多数国家均存在通胀压力,因此使美元或相关资产价格更具吸引力才是关键,回流美元及保有市场流动性或为美国侧重,而相关商品价格得以提振也更利于“弱美元”发挥效力。

  综上所述,当前加拿大内部政策与外部布局存在短期与长期配套设计。作为影响加元走势的关键的石油价格而言,从技术上看,当前油价76美元支撑强势上涨,从基本面看,全球能源荒短期或难以改善,因此石油价格助推加元强势或为主旋律。而美元方面,减债预期被提前消化及前期大幅升值意味着短期美元调整或成定局,因而美加关联并不足以抵消油价对加元的强势推升,因而加元年内升势或将持续并存在突破前高1.20加元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元 加拿大 石油价格 美联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