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全球四大央行掌门人齐发声 美元又飙了

重磅!全球四大央行掌门人齐发声 美元又飙了
2021年09月30日 07:36 金十数据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四大央行掌门人“线上聚首”的盛景,堪称年内罕见。

  今年的欧洲央行年度金融论坛定于9月28日-29日召开,重点是探讨新冠疫情的更广泛经济影响以及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的未来挑战。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集体亮相名为“货币政策之未来”的欧央行线上论坛活动并发表讲话。四大央行掌门人“线上聚首”的盛景,堪称年内罕见。

  他们依然对“通胀高企只是暂时的”持谨慎乐观态度,警告经济重新开放导致的供应链瓶颈可能持续更长时间,高通胀或延续到明年。他们认为,供应中断、劳动力短缺和疫情复燃等“大量不确定性”正给主要经济体的前景蒙上阴影,日本央行重申继续维持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

  鲍威尔:通胀高企或将持续到明年,距离加息还很远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中期前景相当乐观,美国明年的经济前景相当强劲,增长将远高于趋势水平,明年的失业率将远低于现在的水平。但他同时认为,前景依然是高度不确定的,目前供应方面的限制确实阻碍了美国经济的发展。

  鲍威尔重申,通胀将在未来几个月远高于目标,然后才会放缓。供应链问题仍未好转,预计将持续到明年。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的观点是,当前的通胀飙升不会导致新的通胀范围,没有看到目前高通胀影响预期的证据,如果通胀持续保持高位太久,美联储将做出反应。

  鲍威尔还说,即将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方面取得进一步的实质性进展,但距离加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最担心的是通货膨胀和就业最大化之间的紧张关系。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将给美联储的政策带来挑战。

  鲍威尔还强调,忽视气候变化问题可能引发金融稳定性重大风险。他拒绝对连任问题发表评论。

  拉加德:欧元区经济年底将回归危机前的水平,通胀飙升终会退潮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呼应了鲍威尔的“通胀暂时高企”论调。她表示,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于经济重新开放,欧洲央行非常关注通胀预期,“没有理由相信当前的(通胀)峰值不会消失”。

  拉加德称当前的通胀飙升终会退潮,而且没有迹象表明供应链中断会引发“第二轮效应”,例如工资需要大幅提升等。她也承认部分地区的供应瓶颈正在恶化,瓶颈解决方案还不确定,但认为瓶颈应该会在2022年上半年消散。

  总体而言,拉加德认为欧元区只是摆脱了危机边缘,而不是脱离险境预计欧元区年底将回归危机前的水平。她也和鲍威尔一样,强调气候变化问题对于金融稳定性的重要影响。

  贝利:英国复苏不平衡,无法判断11月采取何种行动,首选工具是调整利率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称,他预计英国经济将在2022年初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可能比我们在8月初给出的预期要晚一两个月”。他强调英国的复苏是不平衡的,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正在减弱。

  贝利也认为,供应冲击将是暂时的,需要密切关注通胀预期。他提到了近日英国国内的能源短缺问题,称可能已经度过了英国加油站排队的高峰期。无薪休假计划的结束有助于缓解劳动力短缺。

  他表示,供应方面出现了瓶颈,有些是全球性的,英国的供给冲击是没有普遍原因的,新冠肺炎对航运瓶颈造成了巨大影响。

  贝利称,正在关注供应短缺的第二轮潜在影响,而货币政策无法解决供应短缺问题。他表示无法预先判断英国央行在11月将采取什么行动,结构性问题将影响英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当前英国央行面临的挑战是要度过不平衡的经济增长时期。当需要改变政策时,首选的工具是调整利率

  目前金融市场已经充分定价了英国央行在2022年2月加息15个基点的可能性,并预计该行在明年11月之前进行第二次加息,将基准利率提升至0.5%。贝利本周曾称英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加息的理由越来越多,适度收紧货币政策才能与通胀目标一致。

  黑田东彦:坚持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新首相不太可能改变日本央行的任务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日本经济将继续复苏,并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达到疫情前的水平,他预计2022年GDP增速约为4%。他说日本的消费“仍然非常疲软”,但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恢复。

  黑田东彦表示,东南亚工厂关闭造成的供应中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日本经济复苏。不过这些供应中断是暂时的,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有所减少。

  他说岸田文雄担任首相后,日本央行的任务不太可能改变。无论新政府采取何种财政、监管政策,日本央行都将坚持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尽快实现2%的通胀目标。他表示,未来几年日本必须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目前,实现经济复苏和加快经济增长是最重要的挑战。

  一些业内人士目前已开始担心,各国央行对于高通胀的轻描淡写,会否最终将犯下不可挽回的过错。

  无论如何,世界主要央行之间的政策分歧可以影响全球市场,改变资本流动、汇率和贸易模式。而如果欧洲央行等主要合作伙伴不采取同样的行动,那么像美联储这样的央行在政策正常化或加息方面能走多远,或许也将是有限度的。

 

  这四位央行掌门人发表讲话后,美元指数进一步走高,美元兑日元一度站上112关口,为去年2月以来首次。欧元兑美元失守1.16关口,为去年7月以来首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