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per即将落地,加息还看就业,美联储究竟是鹰是鸽?

Taper即将落地,加息还看就业,美联储究竟是鹰是鸽?
2021年09月23日 21:52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准利率在0%-0.25%不变,维持每月12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不变,直至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美联储近几个月持续沟通下,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决议公布后,美股三大指数短线冲高回落,截至收盘,美国三大股指均上涨约1%;现货黄金短线上冲1790美元后回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通胀高企是暂时的,并且对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持乐观态度。他甚至直言,缩减购债“最早可能11月FOMC会上宣布”,但也不排除等待更长时间的可能性。

  市场一致关注的加息问题仍悬而未决,但本次会议公布的点阵图显示,同意2022年加息的委员比6月的7位增加了2位,至此,已有半数官员预计2022年可能加息;认为2023年还将维持近零利率水平不变的委员只有1位。

  数据来源:美联储官网

  鲍威尔“鹰”姿勃勃,Taper指日可待

  FOMC公布的政策声明显示,“如果进展与预期大致一致,FOMC判断,资产购买步伐可能很快就会放缓。”但FOMC在声明中并未说明具体时间。不过,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环节,主席鲍威尔表示,“只要经济复苏仍处于正轨,美联储‘可能最早在下次政策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并在2022年年中之前完成这一过程。”

  对于其早先所言的触发Taper所需的“进一步实质性进展”,鲍威尔称,就业已经几乎取得了Taper所需的“进一步实质性进展”。

  市场评价称,“这是迄今为止我们收到的最强有力的指引,而且这是一个鹰派的意外”,因为鲍威尔的预期比FOMC声明更为强硬和明确,特别是与杰克逊霍尔年会时相比。

  之所以如此,鲍威尔表示,taper在美联储内部得到“广泛支持”,有些委员甚至认为应该更快地缩减购债。鲍威尔称,资产购买对于经济复苏并不是无用,而是用处不如疫情初起时那么大了。

  鉴于美联储下次FOMC会议将在将于11月2-3日举行。有国外分析师推测,美联储或许将从12月左右开始每月缩减150亿美元。

  疫情因素导致经济预期下调

  除了公布点阵图,本次会议还公布了美联储最新一期的经济展望。与6月议息会议相比,本次会议中美联储大幅下调了年内经济增速(从7.0%下调至5.9%),同时上调了今年的PCE通胀(从3.4%上调至4.2%)。

  数据来源:美联储官网

  究其原因,疫情仍是罪魁祸首。政策声明显示,“经济发展路径继续取决于疫情的发展。疫苗接种的进展可能会继续减少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的影响,但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犹在。”

  目前,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已从8月初约10万水平增至近期的约15万,死亡病例也明显上升。受此影响,密歇根大学公布的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当月美国外出就餐和机场人流也有所下滑,凸显民众更趋谨慎。9月初公布的8月非农数据爆冷,也与此直接相关。多家研究机构都因此下调了三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预期。

  但与6月的展望对比,美联储上调了明后两年的经济增速(2022年,3.3%→3.8%,2023年2.4%→2.5%),说明美联储对于明年及后年的经济前景更为乐观,并显示出美联储对于疫情影响的看法,即疫情虽可能影响复苏的节奏,但并不会改变复苏的结果。

  触发加息的实质性进展看就业

  与鲍威尔对于Taper的明确表态不同,鲍威尔对于加息问题仍然模棱两可。鲍威尔重申,缩减购债的时点和步伐与加息时点无关,“加息需要满足的条件与缩减购债不同,更为严格”。

  鲍威尔对加息问题的回应,可以简单归纳为两点:通胀目标已达标(当然前提是通胀仍然维持在达标水平),劳动力市场未达标。

  鲍威尔的心病是劳动力市场供求失衡的结构性问题。

  有学者研究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其严重性堪比5%的总体失业率。据美国劳工部数据,目前全美劳动力市场有1000万个职位空缺,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仍有超过840万的失业者正在积极寻找工作。一方面是空缺岗位多,一方面企业却招不到人,美国就业市场的表现显然不能令美联储满意。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021年第三季度得到的数据显示,美国有近1/3的小企业主表示,他们公司空缺的职位至少3个月都无法填补。例如,商业服务领域有180万个职位空缺,而最近在该领域工作的人还不到92.5万人;酒店业、零售业、批发贸易业和教育、医疗服务领域也存在着类似的不匹配;教育和医疗服务领域存在170万个职位空缺,但目前只有110万名劳动者在岗。

  除了供需失衡,结构性问题还表现在失业的群体性差异上,具体体现在族裔差异、受教育程度差异、年龄差异等方面。可以说,美国劳动力市场不均衡的K型复苏就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绊脚石。

  因此,“美联储现阶段侧重于何时开始taper,尚未就资产负债表的更长周期解决方案做决定”,鲍威尔称。这也被一些人士理解为偏鸽派

  显然,未来在通胀依然高企的前提下,美联储加息与否取决于就业市场,主要就看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问题能否好转。然而这并非易事。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问题乃是沉疴旧疾。2008年金融危机就曾冲击美国劳动力市场,与本次疫情带来的冲击相似,其同样表现为空缺职位招聘人数不足。

  据国金证券去年11月的研究,疫情爆发后,用以分析劳动力市场结构性问题的贝弗里奇曲线(Beveridge Curve)整体右移,反映出:1)劳动力市场错配加剧;2)距离劳动力市场复苏仍然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就是永久失业率上行,以及薪资和就业水平的背离。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就业成本指数显示,美国总体薪酬正以2006年以来最快速度上涨。

  至于这一情况能否缓解,就看美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如何配合了。对于国内经济来说,随着美联储Taper的渐行渐近,中国核心资产可能会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鉴于美联储充分的沟通指引,预计市场将会提前消化预期,而且当前中美经济联动力量远远弱于以前,真正需要关注的可能是贸易和大宗商品价格方面。无论如何,未来都还须密切关注美国通胀以及就业市场走势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