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宏观:美元反弹,人民币为何坚挺?能否持续?

国盛宏观:美元反弹,人民币为何坚挺?能否持续?
2021年08月24日 09:31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熊园观察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 博士

  国盛证券宏观分析师,刘新宇

  事件:近期美元指数持续反弹,全球主要货币兑美元均有所贬值,但人民币兑美元却表现坚挺,引发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分歧加大。

  核心结论

  1、7月底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1.7%,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均有较大幅度的贬值,但人民币兑美元仅贬值0.6%,表现十分坚挺。

  2、近期美元指数的反弹,主要原因是美联储提前Taper的预期升温,而美欧疫情、经济的相对表现等基本面因素并不支持美元反弹。

  3、去年以来的出口表现已经证明,全球疫情越严重,对中国出口越有利,进而人民币升值动力越强。6月底以来全球新增确诊人数大幅反弹,对近期人民币汇率形成了有力支撑。

  4、人民币汇率展望:年底之前大概率震荡、贬值压力有限,但明年的贬值压力将有所加大。年底之前,预计美元指数难大幅反弹,全球疫情依然严峻,中美关系有望保持平稳,从而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限。但2022年开始,随着全球经济景气度触顶回落,美元有望正式进入上涨通道;同时中美关系也可能趋紧,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有所加大。

  正文如下:

  1、近期美元反弹引发主要货币兑美元贬值明显,但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

  7月29日至8月20日,美元指数从91.91持续反弹至93.46,累计涨幅为1.7%。受此影响,全球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均有所贬值,且大多数货币的贬值幅度超过美元指数的上涨幅度。但在此期间内,人民币兑美元仅贬值了0.6%,在全球主要货币中仅略弱于日元(贬值0.3%),表现可谓十分坚挺。

  2、近期美元指数的反弹主要受Taper预期影响,缺少基本面因素支撑。

  7月底以来,由于非农数据表现良好以及7月FOMC会议偏鹰,市场对美联储提前Taper的预期有所升温,这是美元指数反弹的主要原因。反观基本面因素,疫情方面,美国新增确诊人数至今仍不断创新高,而欧洲则从7月底开始拐头向下,美国疫情表现明显差于欧洲。经济方面,美国与欧元区制造业PMI之差在7月进一步下滑至-3.3%,创2008年以来同期最低;美国与欧洲经济意外指数之差自7月底以来仅有很小幅度的上升,且仍处在负区间。因此,疫情与经济表现均不支持美元反弹。

  3、近期全球疫情大幅恶化,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有力支撑。

  全球疫情恶化,对生产的影响远大于对需求的影响。去年以来的出口表现已经证明,由于中国高效的防疫措施和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全球疫情越严重,对中国出口越有利,进而人民币升值动力越强。从数据上看,全球新增确诊数的拐点稳定领先人民币汇率拐点1个月左右,而本轮全球疫情从6月底开始大幅反弹,意味着若美元指数在7月底之后没有回升,则人民币原本应该表现为升值。

  4、后续人民币汇率展望:年底前大概率震荡,但明年贬值压力将加大。

  中短期维度,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美元指数、全球疫情、中美关系。其中,美元指数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的方向,全球疫情和中美关系则决定了变化幅度。往后看,我们对三个因素的判断分别如下:

  >美元指数:从历史上看,美元进入上涨周期的一个前提条件是OECD综合领先指标触顶回落,目前该指标仍在上行,但已接近顶部,预示着中期视角美元指数趋于走强,但正式拐点的出现还需一段时间来确认。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Taper方面,在前期报告《Taper要提前了?——7月FOMC纪要与纽约联储调查的信号》中我们曾指出,支持加快Taper的官员大多不是今年的FOMC票委,包括鲍威尔在内的大部分票委目前立场仍偏鸽。我们维持之前的判断:美联储大概率在年底宣布Taper、从明年初开始实施,这也与7月纽约联储调查显示的市场一致预期相符。即便后续美国疫情和就业显著改善,也最多提前到12月实施。8月27日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以及9月3日公布的8月非农数据,将成为判断Taper时点的重要依据。加息方面,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2022年加息次数已经达到0.86次,考虑到美联储希望结束购债后再加息,明年加息2次及以上的概率极低。因此,不论Taper还是加息,都无法持续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从而难以支撑美元持续走强。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年底前美元指数大概率震荡、难大幅走高,但2022年可能进入上涨通道。

  >全球疫情:从目前已有的信息看,疫苗可以降低Delta病毒的重症率和死亡率,但无法有效避免感染。同时考虑到美欧国家已完全重新开放、新兴国家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天气即将转冷等因素,预计全球疫情恶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中美关系:年底之前,拜登政府的工作重心将集中在推行财政计划、提高债务上限、防控疫情等方面,预计在中美关系上不会有大动作。但从明年开始,出于中期选举的考量,拜登可能出台更多对华强硬的手段来拉拢选民。

  综上分析,我们判断年底之前人民币汇率大概率维持震荡、贬值压力有限;但2022年的贬值压力将有所加大。

  风险提示:

  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中美摩擦超预期升级。

  联系人:熊园,国盛宏观首席分析师;刘新宇,国盛宏观分析师何宁,国盛宏观分析师;杨涛,国盛宏观研究员;刘安林,国盛宏观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