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报6.4254上调171点 短期仍有升值空间

人民币中间价报6.4254上调171点 短期仍有升值空间
2021年05月11日 09:16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5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4254,上调171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4425,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4173。

  人民币短期仍有升值空间

  机构分析称,短期人民币汇率有进一步上行可能。一方面,不少业内人士预期美元的颓势将进一步延续。本月初,有海外机构开展的一项针对外汇策略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未来一年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恐表现不佳。另一方面,大额贸易顺差将继续力挺人民币汇率,同时,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放缓甚至有所回落,中美利差重新略微走阔,人民币汇率将得到资本流入支持。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6%一线趋于平稳,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在3.15%附近,两者之间仍有近160个基点的利差,明显高于2000年以来的均值。

  从更长时间看,也不能忽视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押注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存在风险。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美联储政策预期逐渐变化,美元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可能难以重演去年下半年单边升值的一幕。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美元因素带来的扰动可能难以避免,但基本面因素仍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双向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的起伏,体现了汇率弹性增强,也证实了汇率韧性依旧。

  美元遭遇25年来最悲惨一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随着全球各国央行减少美元储备的份额,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影响力正在下降。

  “在2020年第四季度,各国央行持有的美元储备份额降至59%,这是25年来的最低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引其自己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调查称。IMF的数据显示,自1999年引入欧元以来,各国央行储备中持有的美元资产份额下降了12个百分点。欧元的份额一直在20%左右。与此同时,澳元、加元和人民币的汇率在第四季度升至9%。

  IMF指出,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抛售美元的行为可能会影响更广泛的货币和债券市场。

  专家:人民币仍有走强的动能

  在剔除GDP增速之后,中美的M2(广义货币)呈反向走势。中国是在渐渐收水,而美国“覆水难收”,流动性水平是影响汇率的一大重要因素,预计人民币仍有走强的动能。但对企业而言,不应该博弈汇率的方向,“趁着目前的期权价格来到了相对便宜的区间(波动率低),可以拿起平时不太常用的‘单买期权’的工具,做一个简单、经济且有效的风险管理动作。”

  经参评论:涉外企业要采取适当措施规避汇率风险

  对于参与外汇市场的企业来说,要提高汇率风险意识,运用适当的汇率避险产品,避免外汇风险敞口过大而产生不可承受的损失。对于有大规模外汇收支的企业来说,汇率波动会对其本币收益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收付汇规模较大,即使是汇率的较小波动,换算成本币之后,损益都会非常明显。从我国政策层面来讲,应该提高涉外经济主体对于汇率问题的关注度,并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汇率避险理念;从经济主体本身来说,则要客观理性地认识汇率问题,采取积极措施规避汇率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