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持续走弱逼近91 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50关口

美元指数持续走弱逼近91 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50关口
2021年04月20日 10:23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4月20日,美元指数持续走弱逼近91关口,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50关口。

  招商宏观:美元指数“利好出尽”将重回下行趋势

  利好出尽后,美元指数将重回下行趋势。2021年1至3月美元指数反弹4.3%,其背后的利好因素有五个:美国疫情疫苗和经济复苏具有相对优势、美债收益率逐级上行、财政刺激及其预期、美股上涨、避险情绪上升等。不过,如果考虑到如此多因素同时发挥作用,美元指数最终呈现的强势程度实际上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再次强调,同2020年8至9月类似,当前美元指数的表现更为接近一个下行大趋势中的反弹。近期随着疫情优势、美债利率上行、财政刺激等利好因素的短期消退,美元指数将重回下行趋势。

  不同于市场主流以经济周期(Business Cycle)的传统视角看美元的观点,我们认为,美元长周期进入弱势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美元走弱与美元信用扩张的自我加强过程,即全球金融周期视角。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美元强弱既是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结果,又具有其作为全球中心货币的显著溢出效应,美元弱与全球美元流动性扩张互为因果。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作为“第一推动力”,开启了本轮美元长期弱势和美元信用扩张的自我加强过程。全球美元信用扩张早于美元指数回落且持续性强,而本轮信用扩张实际已于2019年开启,预示着美元指数的长期弱势。美元是全球的美元,美债是全球的美债,美元信用扩张后回流美债市场,有助于压低美债收益率中枢,这是我们对2021美债收益率中枢预测值低于市场一致预期值的根本原因。

  汪涛:人民币可能继续偏强 且双向波动增加

  朝前看,预计在多个基本面因素的支撑下,人民币汇率可能大致企稳、对美元继续保持强势。不过,相比去年,经常账户顺差可能缩小,中美利差可能继续收窄,这可能使得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吸引力有所降低。另外,如果美元超预期走强,人民币汇率也可能承压。我们依然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4左右,并可能在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走势的推动下宽幅波动。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经常账户顺差显著扩大,境外对华证券投资流入可观,外商来华直接投资(FDI)也持续流入。去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直到今年3月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才有所回落。不过,在剔除了估值效应影响后,中国官方外汇储备仅小幅增加,这表明去年同时还存在这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美联储缄默期开始之际 市场加息预期降温

  在美联储进入4月28日政策决定公布前的缄默期之际,欧洲美元期货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过去两周急剧下降;2022年12月到期欧洲美元期货显示,预期加息幅度从25个基点减少了15个基点左右,这促使花旗策略师Jason Williams反向押注,以收益率曲线趋陡为目标。他写道,加息预期下降是“令人费解的变化”,与加息周期快于预期这种现实可能性相抵触;尾部风险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未来一两年核心PCE物价指数很可能远超2%,从而可能带来更快的加息周期;我们认为,曲线短端牛市趋平的走势短期内不可持续。

  在经济数据强劲的情况下,美国国债意外上涨,使收益率曲线在上周趋平。五年期和七年期国债需求浓厚,表明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没有今年稍早那么激进;不过Williams称,接下来两个月的经济数据不太可能打压较长期通胀预期,并且今年夏季美联储可能有更偏鹰派的言论,尤其是关于收缩货币支持政策的言论。Williams写道,鉴于收益率曲线围绕美联储计划的历史走势,接下来可能出现牛市趋陡,也就是收益率下降而曲线变陡。他建议客户利用期权市场做有条件押注牛市趋陡的交易,若加息预期回升就可以获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