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走弱逼近90 人民币中间价报6.4617上调79点

美元指数走弱逼近90 人民币中间价报6.4617上调79点
2021年01月22日 09:16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1月22日,美元指数走弱逼近90关口,人民币中间价报6.4617,上调79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4696,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4643。

  美元指数走弱逼近90关口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市场化

  专家认为,未来,宏观政策与预期引导将成为外汇市场上逆周期调节的主要方式。其中,市场力量将发挥更为充分的作用。

  2020年第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的专栏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特点之一是央行退出常态化干预,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决定。专栏称,近2年多来,央行通过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大幅减少外汇干预,在发挥汇率价格信号作用的同时,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专栏强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继续坚持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其中包括继续坚持让市场供求决定汇率水平,不进行外汇市场常态化干预。

  近期政策方面的动向可予以佐证。2020年6月以来,人民币升势明显,为促使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均衡,引导市场理性预期,监管层主要采用政策前瞻指引与预期引导方式,依赖市场供求调节能力进行逆周期调节。例如,2020年10月将远期售汇业务的风险保证金归零,中间价逆周期因子“淡出”。再如,继2020年12月央行将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下调至1后,今年1月7日央行表示,将企业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25下调至1。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让政策回归中性,依托市场力量,促进外汇供求平衡。

  美国银行:美元前景如何?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中心根据美联储的政策轨迹讨论了美元的前景。市场对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在2021年初大幅上升,但美银认为,缩减资产购买步伐可能还需要一年时间,这取决于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演变。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最早在下半年前不会宣布缩减购债规模。

  在外汇方面,2013年的表面教训是,美元疲软可能伴随着美国利率的快速抛售。但深入挖掘,会发现现在和那时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相对增长动态、央行资产负债表、资本流动和市场定位看起来一点也不相似。2013年的模拟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后,美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现下滑,但这种疲软的理由在美银看来并不充分。因此,美银认为,美元的中期风险似乎越来越倾向于上行。

  死亡人数超过二战!拜登十项行政令发力抗疫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就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发表讲话,并签署多项有关行政令。他表示,美国的疫情应对是“战时任务”,接下来很可能进入最艰难的时期。拜登公布的计划包括加强疫苗分发和检测力度、为重新开放学校及商业活动做准备、普及口罩使用等。他表示,上届政府没能给予疫情应对足够的重视,目前的疫苗分发计划是“彻底的失败”,美国的新冠死亡人数可能在2月超过50万,确诊病例也会继续上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1日16:22(北京时间22日05:22),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457万例,达到24570340例,死亡病例已超过40.8万人,达到408877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相关专题: 投资市场简报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