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人民币国际化现状及对进出口企业影响

解读!人民币国际化现状及对进出口企业影响
2020年11月24日 11:44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南华期货研究所 曹扬慧 王  映 

  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与现状

  1.1人民币国际化简介

  人民币国际化即在中国范围之外被使用和执行交换媒介、支付手段、价值尺度、储藏手段职能,包括我国居民与外国非居民进行交易时使用人民币或是第三国之间经济交易时使用人民币的过程。

  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拥有与美元及欧元并驾齐驱的地位。人民币国际化最终实现的检验标准具体包括以下五点内容:

  其一、人民币应该可以在境内和境外自由兑换成外币,可以在境外银行中开设人民币账户,在境外使用以人民币为基础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在个别情况下还可以小规模地直接使用人民币现金;

  其二、在国际贸易合同中可以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而且不仅可用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还可以在不涉及中国的国际贸易中作为买卖双方都同意使用的计价货币;

  其三、在国际贸易结算时可以采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甚至在一些未采用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的国际贸易中,也可以经买卖双方同意后采用人民币支付;

  其四、人民币可以作为国际投资和融资的货币,这不仅包括人民币可以用于实体经济的投资、并购等活动,还包括人民币可以用于虚拟经济领域的各种金融资产及其衍生产品,例如股票、债券、票据、保单、保函、期货、期权、远期和互换;

  其五、人民币可以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不仅可以作为各国政府或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的手段,而且应在特别提款权中占有一定的比例。

  1.2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性

  人民币持续升值会使得出口贸易中进口商不愿意使用人民币支付而仍选择美元支付,导致人民币结算无法降低汇率风险,而这一现象会导致人民币结算出现收付比极低的局面。此外,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多被迫使用发达国家货币,这同样使得货币正处于国际化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无法享受到本币国际化降低汇率风险的好处。因而,当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于我国汇率稳定以及经济发展都是重中之重。

  我们以人民币国际化中关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举例来说,人民币结算带来以下优势:1、人民币结算降低了套期保值等规避汇率风险的不必要支出,节约汇兑成本与时间;

  2、人民币结算也便利银行向中国出口商提供出口信贷,从而增大潜在出口贸易可能性及出口竞争力;

  3、人民币结算避免了本外币兑换,从而使得汇率波动带来的出口风险削弱,降低人民币汇率波动给贸易带来的汇率风险;

  4、人民币贸易结算同时可以反过来推动中国的跨境贸易的发展。

  目前来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整体提高。2019年,人民币跨境使用快速增长,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达19.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在2018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之上延续快速增长态势,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人民币跨境收支总体平衡,净流入3606亿元。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持有储备资产的币种构成中排名第5,市场份额为1.95%,较2016年人民币刚加入SDR篮子时提升了0.88个百分点;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市场份额为4.3%,较2016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据最新统计数据,人民币在主要国际支付货币中排第五位,市场份额1.76%。中国人民银行从2013年末开始公布境外个人与机构持有的各类人民币资产余额,我们观察2018年以来数据,发现截止2020年6月境外人民币资产存量不断上升,最高点超过7.1万亿元,约占同期M2的3.36%。人民币结算比重的扩大,尤其是初期人民币对外支付增加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境外人民币存量规模的显著上升。

  图1.2.1: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南华研究

  1.3发展与现状

  今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在我国爆发,之后在政府有效控制之下,在三月开始出现好转,之后进入全球疫情时代,相较而言我国具有先爆发、先控制的优势,国内经济率先复苏,人民币资产受到追捧,境外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的规模总体趋于上升,则人民币作为世界货币的贮藏功能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国际地位也有所上升。

  表1.3.1: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及现状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整理南华研究

  1.4人民币国际化制约因素

  一是国际货币竞争环境的制约,尤其是美元和欧元,亚洲地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又受制于主要世界货币日元。另外,新兴经济体俄罗斯及印度等货币也与人民币竞争激烈;

  二是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完全开放问题,由于人民币国际化涉及到人民币的流出和流入机制,而人民币资本项目在国际上还难以自由兑换,则制约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考虑到中国金融体系仍有待完善,资本项目完全开放条件欠缺,短期资本流动冲击易导致人民币汇率失衡若实现资本项目完全开放会使国内金融风险提高,影响中国国际收支平衡;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成熟的宏观经济调控手段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开展将影响到汇率、人民币的境外流通、结算和国际储备等,对宏观经济指标产生重大的关联影响,波及中国宏观经济。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调控手段尚未成熟,在应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宏观经济冲击缺乏风控经验。没有成熟的宏观经济调控手段应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带来的可能的经济冲击,会使人民币国际化发挥不出对进出口贸易、国际影响力和经济促进等方面的作用。

  二、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进出口企业的影响

  2.1人民币国际化给进出口带来的便利

  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为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当前,对外开放政策支持不断升级,我国进出口贸易日益增长,人民币国际化能够助力贸易结构改善、减少贸易摩擦,并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具体来看:

  (1)人民币国际化助力进出口贸易结构改善

  近年来,我国进出口贸易不断发展,在今年疫情冲击之下,进出口贸易也能快速修复。但是面对国际形势的变化、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的挑战,我国贸易结构单一的缺陷,使得我国处于被动状态,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行,将在我国进出口贸易在规模日益扩大的基础之上,促进进出口贸易结构的升级。首先,人民币国际化能够改善我国传统的贸易结构模式;其次,前面提到人民币国际化能够在一定程度降低汇率风险,为我国进出口贸易保驾护航;然后,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规模庞大,因而如果实现贸易结构的升级,能够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提升国家经济实力。

  (2)人民币国际化助力扩大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

  我们观察近十年进出口金额数据,可以看到我国进出口总额总体呈现增长态势,从2017年开始连创新高,2019年达到315504.80亿元。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的日益扩大,人民币国际化功不可没。其一,人民币国际化给进出口贸易提供了便利环境,助力我国进出口贸易领域拓展,在对外开放政策支持下,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扩大,同时人民币国际化降低了贸易过程中的成本,提高了我国对外投资竞争力;其二,人民币国际化减少贸易摩擦,从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影响可以看出,贸易摩擦减少是我国进出口贸易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优化了我国进出口贸易环境,同时降低了交易成本,能够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并且这一作用力正在逐步增强。

  图2.1.1:进出口差额(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WIND 南华期货

  2.2人民币国际化给进出口带来的困扰

  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不利影响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出口增速减慢、外资吸引力下降等问题,对我国经济发展形成了较大压力。具体来看:

  我国贸易出口增速在2017年出现了负增长,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形成了较大影响,出口增速出现减慢。首先,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我国出口商品在价格方面,无竞争优势,影响贸易出口,并且降低出口企业就业率;其次,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由于人民币升值导致的低端出口产品的原材料成本出现上涨,进而影响企业利润空间下滑,影响出口增速。因此,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之下,但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在推进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同时,出口贸易增速的减慢,这就需要在进出口贸易发展中,得到有效解决。此外,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加了外商在中国投资发展的成本,且出口产品价格提升,产品价格优势被弱化,导致外商投资热情不高,影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具有连锁反应,需要我们重点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相关专题: 投资市场简报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