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勤:美国经济现出现“渐冻症” 95%的国家经济是按O型发展

刘志勤:美国经济现出现“渐冻症” 95%的国家经济是按O型发展
2020年10月28日 17:03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现代国际关系》杂志社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由人大重阳运营)承办的“美元动态与世界变局”研讨暨成果发布会顺利举办,在研讨环节,五位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在研讨环节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这个报告,从原则上我是同意也支持,报告非常及时,有一定的深度。但是我觉得有点遗憾,我是提意见,有没有点创新?重阳的创新精神,在这个报告里面体现的不够,比如说那个命题,“僵尸”是外国发明的,我们中国完全可以讨论出自己的观点,我们的观点提出来,加上共同论证,才可能在国际市场上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把“僵尸论”提出来,在国际上,新鲜感或者吸引力有很大差距。最近疫情让我们学到很多新的知识,其中有一个病症让我感觉到可以用在这个问题的研究上——“渐冻症”。美国经济现在就是“渐冻症”。“渐冻症”的几大特点是肌无力、呼吸困难、容易疲劳,这恰恰是现在美国经济重要表征。

  所以,我认为美国现在的财政、金融和经济是患上了渐冻症。我们不必过早地判断,它已经要破产,它已经要崩溃,这还为时尚早。尤其对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讲,我们并不希望美元很快破产,或者美元很快会变成“僵尸企业”,或者变成“僵尸经济”。美国的经济如果变成“僵尸经济”,我们的日子不会太好,全世界的日子都会受到影响。

  当中国经济已经足够强大的时候,已经可以把美元放在一边不重点考虑的时候,我们可以考虑它是“僵尸”,或者是要破产的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有一个充分、科学、清醒的认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研究立足点可以更高一些,更符合中国特色。也就是说,美国的经济是非常特殊的,看美国的经济,要从另一个角度上加以判断。美国不是一个普通的、传统的资本主义体制和国家,它有美国特点,它真有美国特色。

  为什么?美国经济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经历过那么多的波折,它始终能坚挺下来,总能化险为夷,总能由低潮到高潮,总能东山再起,这里是有秘诀的,这里是有一定窍门的,这是我们研究者应该认真研究的问题。它的整个窍门或者说美国经济的特点是什么?应该再深入研究。美国不是一个普通的资本主义体制国家,它是一个普通的或者传统的资本主义,早就崩溃好多次了。2008年就缓不过去了,但是为什么总能够缓过劲来?它的内在因素是什么?我们研究得不够。

  美国作为一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金融国家,它是有一定道理,有一定原因,有它的内在联系。我们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可以再扩大一下我们的思路,提出我们人大重阳的观点,我们的判断。反正,我们过去在讨论问题的时候,或者我个人在写文章和讨论问题时,基本不引用外国某个经济学家的观点。因为我等于替他做宣传,我们的观点可能更准确地从中国的角度看美国的市场,看美国的经济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研究可以再深入一步,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讨论,目前所关切的问题。因为这里涉及到一个美元动态和世界变局的大题。美元动态涉及到全球经济变化,很多人在讨论,目前世界经济不是V型就是L型,还有说K型的,研究来、研究去,我个人观点都是O型,95%、98%以上的国家都是O型,就是周期,转来转去还会转到一个原点。

  转到低点的时候,经过一段时间又上去了,这是一个O型,中国经济也逃不过这个圈,不能说这是怪圈,但这就是经济规律所决定的。当一个圆被画成一半的时候,上半身和下半身,这是经济整个周期发展规律。转过来这个周期发展规律,就能够找到一些问题所在,甚至找到我们的出路所在。美国这么多年来之所以始终能够化险为夷,就是因为始终走的是一个圆圈,是一个周期性的变化。它既非L型,也非V型,我个人认为,95%基本上是按O型的规律来发展,总会由于政策的指导和各方面全球经济影响,发展会回到原点上来。我们在研究涉及到美国问题的时候,要更符合它的客观规律。

  谈到美元和美国经济的时候,有一点要注意,谈它的财政危机也好,或者财政“僵尸”情况也好,今天好像没有人谈流动性问题。因为不谈流动性,它的周期没有了。美国经济为何这么长时间一直发展得比较健康,流动性目前没有出现最大的问题和冲突。由于美元在全球的流动性保持了一定的畅通和上升通道,才能使美元的霸权不断巩固。一旦流动性没有了或者流动性受到损害了,这个货币就离“渐冻症”的终点就不远了。我们对流动性的研究,应该是研究货币的时候,或者研究美元和经济发展的时候,要特别加以关注。流动性是我们判断一个国家的经济,特别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经济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和参考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