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协议脱欧的出现 将触发英国央行采用负利率

无协议脱欧的出现 将触发英国央行采用负利率
2020年09月18日 15:49 环球外汇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无协议脱欧的出现,将触发英国央行采用负利率

  为应对脱欧谈判破裂可能导致的混乱局面,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可能今年年底前祭出一件新武器——负利率。

  在周四的政策决议中,英国央行表示,在英国经济面临新冠感染病例增加、失业率上升以及退欧可能带来的新冲击这三重打击之际,该行正更加密切地关注如何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政策制定者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表示他们正在考虑采用负利率。如果英国政府未能在今年年底前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可能会让英国央行陷入困境。并表示他们将与银行监管机构合作,研究如何在英国央行历史上首次实施这种政策。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Cathal Kennedy表示,他们就好像在对英国政府说,“你必须把事情做好,因为我们可能被迫这么做。”

  一个多月前,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还曾强调,英国不打算效仿欧洲大多数国家和日本的负利率政策。但现在来看,英国退欧后以混乱过渡的结局可能性加大。

  英国首相约翰逊违反与欧盟脱欧协议的举动,可能会破坏与欧盟有关新贸易协定的谈判。而这样的结果将通过海关检查、关税和企业成本上升,给经济带来新的痛苦。

  英国已经在努力应对新冠疫情第二波的爆发,新出台了社会限制措施,还考虑了下月取消工资补贴后失业率可能飙升的情况。高盛集团认为,破坏性的英国退欧可能会加剧这一切。

  今年4-6月,英国遭受了七国集团(G7)中最严重的经济萎缩,经济下滑了20%。与世界其他央行一样,英国央行正在研究如何最好地利用其有限的政策行动空间。

  购买债券仍可能是英国央行当前的主要政策工具,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会扩大债券购买量。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表示,他们仍预计英国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将是在11月扩大其债券购买计划规模——目前该计划规模已接近1万亿美元。他们表示,如果英国未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就有可能实施负利率。

  但是,2021年出现负利率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对降息猜测最敏感的两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周四出现四天来的首次下跌。

  彭博的经济学家称,“如果明年英国经济偏离轨道,央行采取低于零的利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无协议脱欧前景已经让英国的银行提高了警惕。彭博情报的Jonathan Tyce表示,利率突然降至零将进一步拉低净息差,挤压风险最高的抵押贷款的供应,从而削弱房价和消费者信心。

  负利率会对金融业资产负债表造成的痛苦,这是英国央行此前一直拒绝考虑负利率的原因之一。这一工具在其他国家的效果喜忧参半,去年瑞典选择结束自己的政策试验。

  英国央行官员强调,尽管经济并不像预期的那么疲弱,借贷成本却仍低于零。但复苏可能被破坏的风险意味着,他们不得不开始认真考虑以前无法想象的一些措施。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驻日内瓦高级经济学家Thomas Costerg表示,混乱的英国退欧是唯一可能让英国央行启动负利率政策的因素。

  美银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月份将利率降至零,但欧盟贸易谈判破裂可能会促使英国央行走得更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英国央行 英国 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