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万亿美元!日本正在狂买美债?持有量创历史新高

1.29万亿美元!日本正在狂买美债?持有量创历史新高
2020年09月17日 10:53 环球外汇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1.29万亿美元!日本正在狂买美债?持有量创历史新高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日本在7月大幅增持315亿美元美债,持仓规模达到创纪录高点1.29万亿美元,为创纪录最高。目前日本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这也是日本连续两个月增持美债。日本在7月持有美国政府债券总量的6.5%,高于6月的6.3%。今年日本曾连续三个月增加持仓规模,2月一度增持美债规模高达566亿美元。日本在去年6月超过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对于日本狂买美债的原因,市场人士纷纷给出了各自的解读。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纽约高级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表示,“在外汇对冲的基础上,日本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变得有吸引力。”

  Neuberger Berman的数据显示,对日本投资者来说,购买10年期美债并使用3个月期外汇远期合约对冲日元,将使总收益率净增加10个基点,而一年前是-74个基点。而在那之前的近三年中,由于美联储加息,收益率一直为负。

  在其他海外债主方面,中国小幅减持10亿美元至1.0734万亿美元,仍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这是中国连续两个月减持美债,6月减持规模为93亿美元。

  英国7月大幅减持210亿美元至4246亿美元,这是英国连续两个月减持,6月小幅减持2亿美元至4456亿美元,持仓规模位居美债第三大持有国。去年5月英国大幅增持223亿美元,超过巴西跃居美国第三债权国。

  爱尔兰延续增持之势,7月小幅增持4亿美元至3308亿美元,为美国第四大债权国,这也是爱尔兰连续5个月增持美债。

  中国香港7月小幅增持7亿美元,以2671亿美元的持仓规模,超过巴西和卢森堡为美债第六大持有地区。今年5月,中国香港也曾以2690亿美元的持仓为美债第五大持有地区,超过巴西和卢森堡。

  整体而言,海外投资者7月持有美债总额为7.087万亿美元,升至近5个月高点,上月为7.039万亿美元。“外国购买美国国债反映了全球低利率环境。”Goldberg表示:“投资者仍然非常渴望收益。”

  不过,按交易计算,美国国债7月净流出227.9亿美元,6月为流入288.9亿美元。在过去23个月中,有22个月美债录得净流出。

  当前不乏市场人士对美债的前景感到焦虑,尤其是弱美元已成中长期趋势,而美债也或面临抛售风险——财政刺激下,供给量不断放量,且无论是与近期不断反弹的澳元、铜等商品资产相比,还是与攀升的通胀预期相比,维持在较低位的美债收益率都显得有点“脱节”。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还显示,外国投资者在7月份购买了159.9亿美元的美国股票,低于6月的285.22亿美元。今年5月,外国投资者购买量为797亿美元。7月美国公司债流出规模达到创纪录的543.5亿美元,6月为166亿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元 美债 日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