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正式出任日本新首相 “安倍经济学”还会延续吗?

菅义伟正式出任日本新首相 “安倍经济学”还会延续吗?
2020年09月16日 15:11 金十数据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当地时间16日下午,日本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出任日本新首相。

  当地时间16日下午,日本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在当天的临时国会上经过众议院的首相指名选举,正式成为日本第99任首相,日本新内阁也将于当天成立。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6日上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汇总内阁成员的辞职书,宣布全体内阁成员辞职。至此,历时7年零8个月的第二次安倍政权正式宣告落幕。

  日本国会正式任命菅义伟为日本新任首相后,美元兑日元短线波动不大。但今日日元整体走势持续走高,周二美元兑日元创逾两周新低至105.81。

  报道称,菅义伟的党总裁任期,到安倍剩余任期届满的2021年9月底为止,众议员任期也将于2021年10月结束。他在任期间决定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的时机,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近期日元为何走高?

  总结近期日元走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在美联储新一轮政策决议来临前,美元指数再度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在日本自民党选出新党首后,越来越多投资者押注新首相菅义伟可能提前举行大选,以确保此后能有比较稳定的任期,来避免政府持续更迭,这增加了日本短期政治前景的不确定性,刺激了避险需求,日元因而录得一波上涨。

  新任首相上任后将面临多项经济挑战

  就目前情况而言,新任日本首相菅义伟上任后,等待他的挑战还有很多。

  目前,日本已经陷入了深刻的经济衰退之中。初值显示,日本二季度实际GDP环比萎缩7.8%,按年率计算为萎缩27.8%,跌幅远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创下的纪录17.8%,为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日本连续第三个季度经济萎缩。

  除了宏观经济的萎缩,安倍留下的日本还暗藏着债台高筑、贸易的风险、奥运会的不确定等诸多“祸根”。从债务来看,日本的债务目前已高达日本年度GDP的2.5倍,而在奥运会身上,日本还砸下了3万亿日元,如今奥运会又“遥遥无期”,日本的押注风险高企。

  并且据机构分析,日本8月出口创1980年代以来最长连降纪录,日本8月出口连续第六个月录得两位数降幅,出口下降凸显出日本新任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在推动经济复苏方面所肩负的重任。

  未来日本货币政策将迎来哪些转变?

  目前,市场对菅义伟的上任似乎持有比较乐观的预期,而市场也普遍认为新任首相菅义伟将延续“安倍经济学”。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组合经理艾琳-布朗尼(Erin Browne)本周二表示:

日本新首相菅义伟的政策将非常符合安倍经济学的延续。 这一领导过渡不应被视为从过去十年政策指示的偏离。

  明日日本央行将召开利率决议,新首相菅义伟的上任可能给原本平平无奇的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增加一些看点。原本日本央行的法定义务是保护价格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就业目标并不在其职责范围之内。但菅义伟上任后,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重心可能会发生改变,开始更多地关注就业市场。

  此前菅义表对外表示,希望日本央行继续超宽松货币政策应对疫情冲击,并考虑在年底前制定后续的经济刺激计划。 

  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主管表示,日本央行无法独立退出超宽松政策,因为其货币政策已经成为政府债务管理政策的一部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