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陷僵局!欧洲复苏基金难产?欧元亚市盘初承压

欧盟峰会陷僵局!欧洲复苏基金难产?欧元亚市盘初承压
2020年07月20日 09:26 环球外汇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欧盟峰会陷僵局!欧洲复苏基金难产?欧元亚市盘初承压

欧盟领导人在过去的这个周末,召开了疫情后也是五个月以来的首次面对面峰会,希望亲自会面能让欧洲复苏基金计划最终成型,该计划旨在帮助欧元区摆脱新冠危机的影响。

然而,截止当地时间周日晚间,欧盟围绕7500亿欧元(8560亿美元)刺激一揽子计划达成一致的努力似乎陷入困境。对于复苏基金通过赠款、低息贷款形式分别分配多少金额的问题上,领导人们未能消除分歧。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周一亚市盘初承压。

据熟悉讨论的知情官员称,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提出了一项新的提议,将赠款的规模从最初的5000亿欧元减少到4000亿欧元。荷兰首相吕特与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拒绝了新的提议,坚持将赠款限制在3500亿欧元的承诺。

因谈判尚在进行而要求匿名的官员称,最初与荷兰首相和奥地利总理保持一致的丹麦、瑞典和芬兰不反对米歇尔最新提议中的赠款数额。

在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下,德国和法国坚持认为一揽子计划中至少4000亿欧元必须以赠款形式发放,以保护南欧脆弱的经济体免受新冠疫情的最严重影响。

“欧洲正在被敲诈”,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周日称,对荷兰牵头这一阵营的沮丧情绪开始加重。

尽管无法在刺激方案的规模问题上达成共识,但谈判仍持续到晚上。最近几周由于各方发出一系列掷地有声的声明,投资者产生会达成协议的预期,所以各国领导人在金融市场开盘之前消除分歧的压力巨大。但自上周五早上开始会谈以来,各国领导人基本上还在原地打转,难以就跨越北欧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南欧国家之间老生常谈的断层。

“理想情况下,这份协议在规模和构成方面应该宏伟一些,基本上要与委员会的提议一致,”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回应路透的问题时表示。“最好是能??达成一项宏大的协议,即便所需时间略长一些。”

荷兰首相吕特及其盟友正试图减少复苏基金中赠款的规模,对于负债累累的南欧国家,这笔资金对于改善财政状况至关重要。虽然与周五相聚时相比,周六的气氛更好一些,也更具建设性,但仍然很难看出有多少进展。

“目前来看,我们看到委员会、理事会主席和大多数成员国都在努力向四个国家靠拢,”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表示。“这些国家自身也得做出努力。”

周一亚市盘初,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0.2%,一度下探至1.1408美元。美元兑其他大多数G10货币也走强。

野村国际分析师Jordan Rochester表示,由于“预期管理”,欧元有可能得以避免更大幅度的抛售。在上周峰会召开前,荷兰首相吕特曾表示,复苏基金达成共识的概率小于50%。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淡化了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如果此轮磋商失败,欧盟将于7月底再次召开峰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洲 荷兰首相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